自由財經

G7一面倒 批美鋼鋁稅傷盟邦

2018/06/04 06:00

G7財經首長會議上週六落幕,美國的六個盟友發表措辭強硬聲明,譴責川普政府鋼鋁關稅的負面衝擊。(彭博)

呼籲領袖峰會 採取決定性行動解決爭議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加拿大度假勝地惠斯勒舉行的七大工業國家(G7)財經首長會議上週六落幕,美國的六個盟友發表措辭強硬聲明,譴責川普政府鋼鋁關稅的負面衝擊,成為一九七○年代G7成立以來,先進工業國家罕見齟齬;聲明並呼籲週五(六月八日)於魁北克舉行的G7領袖高峰會,應採取決定性的行動解決關稅爭議。

聲明指出,參與G7許多財經首長認為,美國採取片面貿易行動將造成負面衝擊,並對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向其朋友或盟邦課徵關稅表達遺憾,此舉將傷害開放的貿易及全球經濟信心;聲明還要求美國財長努勤,「對川普總統傳達他們對此關稅一致的遺憾及失望」。

川普三月宣布將對進口鋼鋁分別課徵二十五%和十%關稅,在六月一日歐盟、加拿大及墨西哥等國暫時豁免期限將屆前夕,美再度宣布對貿易夥伴課稅,引發強烈反彈,歐盟及加拿大已宣布將採取反制措施。

加拿大財長蒙羅在會後表示:「我們擔心這些行動實際上無助於經濟,反而會造成破壞」;日本財相麻生太郎說:「我已參與G7會議很多次,此次一致反對美國情況非常罕見」;部分官員說,美國對盟友課徵鋼鋁關稅,使G7在對抗中國貿易作為上更難合作。

努勤坦承他因鋼鋁關稅成為六國「發洩怒氣的目標」,但反駁他們所說美國用關稅來規避國際貿易規則,或放棄全球經濟和貿易體系的領導地位。努勤表示,已將其他六國一些看法轉達給川普,川普將在G7領袖高峰會與其他領袖解決貿易問題。

川普則在推特上發文表示,美國終究得在貿易問題上被公平對待,如果我們對他國販賣的產品零課稅,他國對我們販賣的產品卻課二十五%、五十%、甚至一百%關稅,這是不公平的,我們無法再容忍,這不是自由或公平貿易,而是愚蠢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