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3輪談判 各說各話陷僵局

2018/06/04 06:00

美中第3輪貿易談判落幕,兩國各說各話,談判陷僵局。左為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右為中國副總理劉鶴。(歐新社)

美稱談及中國增加進口

新華社︰若加徵關稅 經貿成果不會生效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第三輪貿易談判週日於北京落幕,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僅說,有討論到中國可能購買的具體美國出口產品;中國官方喉舌新華社發布聲明指出,若美國實施加徵關稅等貿易制裁措施,雙方五月中在華府第二輪談判所達成的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兩國各說各話,顯示談判陷入僵局。

美國總統川普在美中第三輪談判前夕突然宣布,將對中國進口五百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且在六月十五日公布最後清單;另涉及「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產品,將在六月底公布對中資投資限制和出口管制,引起中國批評美國出爾反爾。

羅斯表示,與中國談判代表副總理劉鶴的談話坦白、友善,有討論到中國可能購買的具體美國出口產品;但他或美方其他成員、白宮並未發表進一步談話。在加拿大參與七大工業國財金首長會議的美國財長努勤稍早說,希望第三輪談判,能達到中國經濟進行結構改革、增加中國購買美國產品兩個任務。

中國在談判後發布片面聲明指出,雙方就落實兩國在華府的共識,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進行良好的溝通,但相關細節有待雙方做最終確認;聲明強調,中美間達成的成果,都應基於雙方相向而行、不打貿易戰這個前提,如果美國實施加徵關稅等制裁措施,雙方達成的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馬若(Nick Marro)表示:「這場談判似乎又陷入另一個僵局,雙方都沒有任何讓步,仍有很多不確定性,新華社聲明顯示,關稅仍是卡住雙方談判的重要問題。」

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經濟學教授宮迪表示,中國可能已做出讓步,就像承諾購買更多美國產品,甚至承諾處理竊取美國智財權等長期不滿,但最後決定取決於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