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穿戴式攝影機宛如隨身攝影師 孫士牧用演算法創造大視界

2018/06/04 06:00

視旅科技團隊歷經波折後,讓OmiCam不但出貨,也即將行銷日本、美國。 (視旅科技提供)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攀岩登山時,山友回頭一眸或是與大自然融合一起的美景,不用放下登山杖卸下背包拿相機掏手機,這些美景都隨身記錄下來了。 (視旅科技提供)

創業是一個華麗的冒險過程,出發前都想的很美好,但開始後一定跟想像的不一樣,即使當下的決定有可能95%是錯的,但透過不停的調整方向仍能往正確的目標前進!」。

視旅科技執行長孫士牧,談起創業過程認為,人生就該勇於嘗試。 (記者陳炳宏攝)

放棄高薪 創業成立視旅

台大機械研究所畢業、現年42歲的孫士牧原本是上市公司的高階主管,帶領的團隊一年可創造出逾20億業績,但4年前卻寧願放棄優渥高薪與職位,帶著2個同事成立視旅科技(ightour)展開這場華麗的冒險。

即使公司產品才剛穩定,不算已經創業成功,但孫士牧殺出一條血路,為了證明開發團隊獨步全球的影像演算法的掌控實力,2016年底,視旅團隊提出穿戴式VR(虛擬實境)攝影機概念,強調空著雙手也能拍出第一人稱視角、且畫面不會晃動的360度VR影片。

環景攝影 穿戴式VR攝影機

在現在大家都手拿自拍棒或穩定器直播的年代,視旅的產品《OmiCam》可讓使用者透過夾扣把360度環景攝影機固定在身上任何部位,不需特別注意拍攝時的角度,即可隨時拍出自己與周遭環境、家人、孩子、甚至與寵物互動的影片,即使鏡頭反了,畫面仍會自動轉正,全家出遊就彷彿有一個家庭攝影師跟拍,孫士牧說,「全家出遊影片,不再缺少爸爸或媽媽了」。但4年來歷經出貨不順、產品週邊出現瑕疵、名稱撞衫被迫更名等事件,孫士牧說,在大公司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在新創團隊都變成「理所不當然」了。

登山靈感 彷彿攝影師紀錄

熱愛登山的孫士牧,想到山友不管是背單眼相機或是GOPRO等運動攝影機,都無法完整紀錄整個過程,更別說讓自己入鏡,因此在2014年離開公司出來創業,跟當時一起離開的二位同事討論後,認為可以一邊爬山一邊彷彿有攝影師從旁邊紀錄自己攀岩登山的表情並與美景同時入鏡,是一件很酷的想法。因此決定VR攝影機的開發之路,主要是藉此展現團隊影像演算法的功力,做到不可思議的畫面轉正與電子防手震。

坊間上的360度照相機,其實並沒有考慮消費者的攝影最初衷 - 「留住霎那間成為永恆」,孫士牧說,團隊設計的OmiCam,可讓使用者在與朋友分享時,朋友也能享受到拍攝時當下的感動,他舉例說,「一個爸爸戴著OmiCam帶著剛學會走路的女兒去散步,但一下子女兒走累了,爸爸拗不過女兒撒嬌,只好伸出雙臂抱女兒,但當女兒抱到胸前擁入懷裡那一剎那,女兒滿足的將頭靠在爸爸肩膀」,這一小段影片,不到10秒,卻抓住了爸爸可能一輩子都看不到的女兒撒嬌畫面。

正當視旅克服包括電子硬體、韌體、外殼機構、品管、出貨、良率等問題後,還得考慮運動攝影機需防水、耐候,加上又是新創團隊,對工廠下單量不大,無法被優先納入生產排程,造成工廠延誤4個月才出貨,導致部分贊助者打退堂鼓。

問題不斷 商標還被迫改名

同時赫然發現原本產品名稱好像跟國外安全監控廠牌過於雷同,使得設計好的名稱、包裝,又得重新來過;還有代工的工廠在中國,如何運到來自全球的贊助者手上,包括關稅都是沒想過的問題。

孫士牧說,商標改名很辛苦,許多工作都要重來,導致產品延誤出貨,有些募資平台贊助者原本規劃暑假要帶著出國,卻無法如願,所幸最後拿到產品的贊助者,使用後都有達到他們預期的需求並給予認同,不會成為家中被冷凍起來的科技玩具,這是自己最在意的地方。

孫士牧說,過去在大公司內開發產品,軟硬體與韌體開發甚至行銷、包裝都可以同步進行,但現在自己創業,代工廠沒有拿到最後定案的版本,絕不開工,擔心萬一修改,費用沒人出,所以整個進度嚴重落後,加上後來商標改名,包裝、認證都要重來,而贊助者使用行為與當初設計構想不同,也造成商品瑕疵。孫士牧說,很多代工廠都認為新創的產品,不會有下一次訂單,即使溝通後願意配合修改模具,但還是需要成本,這對龜毛的新創者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入不敷出 只好拿房去抵押

為了長久合作,孫士牧設法承擔修改所需成本,甚至有德州贊助者直接把產品丟掉,孫士牧還是用快遞寄了一個修改後的全新品給對方,孫士牧說,許多募資平台上的新創,對這種案例視而不見,但自己卻覺得,不處理跟詐騙集團有何差別,雖然最後這個案例以虧錢作收,卻也得到贊助者的正面回應。

孫士牧說,其實可以從團隊的強項 - 軟體演算法著手,找硬體廠商合作,這樣可以省掉很多麻煩,但走過這些歷練,卻是重要的資產,視旅最後雖然募得1千萬元,但光是材料成本就不只1千萬,加上募資平台抽成與金流服務費,最後入庫的資金真的離1千萬還有段差距,在太太支持下,只好拿房子去抵押,「如果我們跟贊助者承認失敗說東西做不出來,我自己一定會失眠」。

最大用戶 父母記錄小孩生活

不過,視旅OmiCam的目標客戶從原本設定的登山客、自行車族與背包客三類族群,最後最大宗的使用者,卻是父母拿來紀錄小朋友生活,孫士牧說,原來親子生活、甚至寵物活動,才是使用者當初沒想到,卻又覺得最可貴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