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吃不到蘋果? 傳聞困擾華碩評等

2007/03/15 06:00

〔記者林正智/台北報導〕近期市場盛傳華碩(2357)所掌握的蘋果電腦MacBook代工訂單將流入廣達(2382),高盛證券認為,將嚴重影響華碩長期的成長動能,因此一反先前的樂觀看法,昨日宣布調降對華碩評等與目標價。

不過,另一家外資券商麥格里卻認為,華碩仍可望是蘋果電腦MacBook的代工組裝廠,因此仍維持先前買進評等。

高盛證券表示,從精英(2331)接過蘋果電腦的筆記型電腦代工業務後,蘋果電腦一直是華碩重要的代工客戶,而由於目前筆記型電腦代工業務佔整體營收與獲利的比重已分別達11%與6%,蘋果電腦移轉訂單的動作,勢必會影響華碩在筆記型電腦的經濟規模優勢,並對其長期發展造成不小的衝擊。因此在未來幾年,除非華碩可以找到足以彌補蘋果電腦筆記型電腦代工訂單的新產品線,否則未來的成長速度將會走緩。

高盛證券進一步指出,雖然華碩近期在新力PS3的出貨量,高出先前市場的預期,並可能適時填足蘋果電腦訂單所流失的空缺,但由於該項訂單是屬於相對高毛利率的產品,使得華碩獲利表現還是會因而受到影響,因此將華碩的評等由先前的「買進」調降至「中立」,目標價亦由103元降至95元,降幅約8%。

麥格里證券的看法就沒有如此的悲觀,該證券表示,該消息經過確認後,證實只是個傳言,華碩仍是蘋果MacBook的供應廠商,至於廣達,則將成為蘋果電腦的另一個供應商,因此仍維持華碩的買進評等,也對其未來表現相對樂觀。

麥格里證券認為,由於廣達已經在生產iMac與MacBook Pro等產品,因此以蘋果過去不喜歡將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的觀念下,不太可能把新款MacBook訂單全數交由廣達生產,因此廣達「整碗捧去」的傳聞應是不可信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