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開新戰場 啟動進口車國安調查

2018/05/25 06:00

繼進口鋼鋁產品後,美國總統川普下令對進口汽車啟動國安調查,歐洲、日本及南韓的進口汽車關稅最高將調至25%。圖為今年2月美國芝加哥汽車展中的豐田越野車。(彭博)

擬課25%關稅 引爆全球新一波貿易緊張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對進口鋼鋁是否影響國安,啟動貿易擴張法第二三二條款調查後,美國總統川普下令再對進口汽車啟動國安調查,自歐洲、日本及南韓等進口汽車關稅稅率最高將可調高十倍至二十五%,引爆全球新一波貿易緊張。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表示,此舉恐造成全球市場混亂,週四日股中汽車股應聲大跌。

日經產相:應遵守WTO規定

川普週三晚間發布聲明表示:「汽車及汽車零件等核心產業,對國家的強大而言很重要。」他說,已指示商務部長羅斯研究用一九六二年「貿易擴張法」第二三二條,對進口汽車、卡車及汽車零件展開國安調查。

去年四月川普政府也引用同法條對進口鋼鋁展開調查,並在今年一月公布調查報告,三月初決定對進口鋼鋁產品分別課徵二十五%和十%關稅,引發貿易夥伴強烈反彈。

羅斯稍後發布聲明表示,有證據顯示,過去數十年來,進口車已侵蝕美國汽車業,商務部將就是否弱化美國國內經濟並可能傷害國安,進行周密、公平和透明調查;他說,在與川普會談後已啟動調查。

NAFTA談判中 藉此施壓加、墨

根據美國汽車調查中心統計,去年美國銷售轎車中,進口車占四十四%,依序是日本、加拿大及墨西哥,其次是德國及南韓。產業觀察家指出,在美國與加、墨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之際,汽車貿易成為最大爭執焦點,川普政府可能藉此施壓加、墨妥協。

日本汽車廠商整體出口中,對美出口就占四成,如果美國最後加徵關稅,日本將是最大輸家;週四豐田收盤大跌三.一%,本田大跌三.四%,拖累日經指數收盤下跌一.一%。世耕弘成指出,這將擾亂全球市場,日計畫與美國溝通,並告知美國任何貿易政策都應遵守WTO規定。

根據美國與WTO協議,美國目前對未與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國家進口轎車及卡車,分別課徵二.五%和二十五%關稅。

川普最新貿易行動也引發內部反彈。美國外貿協會主席耶夏(Rufus Yerxa)表示,川普政府已進入全面保護主義,不少國家在經濟不佳時訴諸保護主義,但幾乎都失敗,美國卻是第一個在經濟成長時發動貿易戰的國家;美國國際汽車經銷商協會(AIADA)說,把進口汽車當作國安威脅,反而會對美國消費者、經銷商、經銷商員工造成經濟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