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競風生水起 板卡族群出運

2018/05/22 06:00

與微星同名電競品牌的吉祥物「阿龍」,受到市場喜愛。 (資料照,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去年至今年第一季虛擬貨幣挖礦商機旺,讓板卡族群微星(2377)、技嘉(2376)、華擎(3515)、撼訊(6150)等營運繳出佳績;展望未來,新興經濟體消費意願增加,回歸電競與高速運算需求,尤其電競被列為2022年亞運正式運動項目後,直播平台和相關賽事更為普遍,中高階電競主機及相關板卡需求將愈來愈高。

英特爾極限高手盃大賽IEM本月底在澳洲落幕,台北國際電腦展即將於下月登場,參展的板卡廠商在第二季傳統淡季股價可望有撐。微星指出,受到智慧型手機需求的排擠,去年整體電腦出貨小幅衰退;以電競產品來說,發展趨勢注重散熱,才能讓電競硬體效能最大化、體積更輕薄。

微星在迷你電競市場有「Trident」系列,大小和家用遊戲機差不多、可升級顯卡和處理器,鎖定輕電競商機,同時爭食家用遊戲機市場。桌上型機種則有「Aegis神盾宙斯系列」電競主機,專業選手級也有塔式Infinite系列。未來還要研發物聯網與人工智慧應用,在各個產品線齊備之下,微星今年主機板出貨目標為2100萬片。

技嘉科技旗下頂級電競品牌AORUS,今年正式與英皇電競的G-Rex英雄聯盟職業電競戰隊締結聯盟。技嘉投入AI伺服器的研發,結合雲端、人工智慧,有助企業建立效率更高的運算資源分配架構。另一方面,虛擬幣延伸出的區塊鏈商機,技嘉今年起在標準機架式(RACK)伺服器及server和通用顯卡(GPGPU)伺服器開發出能與客戶ASIC模組結合的設計。

微星與技嘉今年第一季每股稅後盈餘(EPS)均超越去年上半年,此外去年各自分配現金股利4.5元、4元;在配息大方、今年本業營運可以期待下,兩者股價昨(21)日收盤均為2003年以來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