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金幫當軍師 寶佳增闢彰銀戰場

2018/05/22 06:00

台新金前10大股東持股與變化(記者王孟倫製表)

嗆限時解決彰銀經營權 台新金:二審勝訴 靜待三審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寶佳集團欲插旗台新金董事會,軍師團不少來自公股「財金幫」,昨發出第三封公開信,直接將戰場擴大至彰銀,強調若能進入台新金董事會,「就不該讓彰銀問題持續延宕下去」,且主張台新金應恢復原有九席董事,並增設董事提名委員會等。台新金強調,二審訴訟高等法院已判定在彰銀案是台新金勝訴,目前正待三審結果;縮減兩席普通董事,代表獨立董事的比例提高,將有助公司治理。

泛寶佳持股9.7% 台新金最大股東

台新金昨公告去年財報,前十大股東排名第一為市場派的「寶佳資產」,持股達七.一一%,關係企業「源通投資」排名第四、持股一.九七%;泛寶佳加上其他小的投資公司,合計持股台新金至少九.七%。

寶佳集團近來頻將砲火對準台新金公司派,這次更把矛頭指向台新金最痛的彰銀經營權問題。

寶佳公開信指出,若能進入台新金董事會,不論是合併或出售,只要對提升台新金價值有幫助,「就不該讓彰銀問題持續延宕下去」;還主張恢復台新金原有九席董事,並增設董事提名委員會等。

據指出,台新金公司派實際掌握持股約二十六%,目前除展開徵求委託書,並赴海外向外資股東固樁,希望這次改選能七席董事全拿,至少也要拿到六席,否則未來在彰銀問題上,將會更難處理。

金管會:彰銀案 不排除專案處理

金融圈研判,前行政院長陳冲去年主導成立「新世代金融基金會」,副董事長就是寶佳集團旗下和築投資董事長林家宏,另一位副董是財政部保險司前司長、合庫金控董事長沈臨龍,執行長蕭長瑞則是金管會前主秘、台灣銀行總經理;加上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是陳冲任合庫董事長時的愛將,寶佳未來若取得台新金董事席次,勢將插手彰銀經營權問題,對台新金來說,將是「腹背受敵」。

金管會表示,彰銀案目前正在官司訴訟期間,若有必要,才會「專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