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飛行計程車不是夢 自駕小黃服務開上天

2018/05/21 06:00

根據歐美多家業者預估,搭車飛行的夢想最快在2至5年內可能實現。圖為「Uber Elevate」高峰會上展示的一台Bell空中計程車。(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你曾夢想著搭車飛行嗎?現在這個夢想更接近成為現實了。在歐美多家業者積極發展下,最快2至5年內,搭車飛行的夢即將實現;近來已開始測試飛行的業者,包括空中巴士(Airbus)、Uber、德國無人機公司Volocopter、谷歌(Google)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投資的新創公司小鷹(Kitty Hawk)等。

Uber最近宣布,已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簽署合作協議,將一起打造空中計程車共乘網,在都會地區進行模擬飛行,希望2023年推出商業化服務,把叫車服務從陸地擴展至空中;未來,消費者可以手機APP(應用程式)預訂飛行計程車,就像現在叫車可選轎車或休旅車一樣。

Uber於2016年宣布將開發電動飛行車,協助改善城市交通、減緩塞車,並提供負擔得起的交通工具;1年後,美國NASA成為這項計畫的合作夥伴,負責發展飛行計程車的空中交通管理。現在,NASA希望讓這個概念正式「起飛」,將開始對都市空中機動工具進行模擬,包括快遞無人機在內。

Uber飛天小黃 最快2023年營運

Uber表示,將與NASA分享飛行計程車共乘網計畫,提供數據資料讓NASA負責執行飛行模擬,模擬結果將有助找到制訂產業標準及規範的方向。NASA擬在達拉斯沃斯堡(Dallas Fort Worth)的研究中心先展開模擬測試。Uber的飛天小黃預定2年後(2020年)在美國洛杉磯、達拉斯開始飛行測試,最快5年後(2023年)上路營運。

根據Uber日前在「Uber Elevate」高峰會展示的概念機模型,其飛行計程車外型像無人機,擬完全由電力驅動,可如直升機般垂直起降,時速希望超過300公里,飛行高度在1,000至2,000英尺(305到610公尺);民眾要搭乘這種「空中計程車」,必須到Uber在城市各地設置「空港(Skyport)」。

目前只有富人才負擔得起搭乘直升機的費用。Uber估計,每位乘客坐上直升機的費用高達每英里8.93美元(每公里約台幣166.5元),希望藉著電動系統維護成本較低、免除駕駛員人事培訓費用、搭配自主交通管制系統等新興科技,把飛行計程車的費用先降至每英里5.73美元,最終達到每英里0.44美元(每公里約台幣8.2元)的平價目標。

航空界鉅子空中巴士則計畫搶先在2020年推出「空中計程車」Vahana的相關服務。空中巴士已開發出Vahana原型機,同樣是純電動、採自動駕駛系統,今年初並完成第一階段試飛,已飛到16英尺(約4.9公尺)高。根據空中巴士規劃,未來想搭空中計程車的民眾,可到定點或大樓樓頂使用APP叫車,無人駕駛的Vahana就會自動飛過來接客,乘客只需要設定目的地即可;初始鎖定商務客層,希望日後Vahana速度可達到地面交通工具的4倍,但搭乘費用可比坐車或搭火車更便宜。

德飛行計程車 時速可達100公里

德國無人機公司Volocopter研發的飛行計程車,則類似一架小型雙座直升機,頂部的寬闊環架有18個螺旋槳,最長飛行時間為30分鐘,時速可達到100公里;若出現故障,這款雙座空中計程車提供的安全功能,包括緊急降落傘以及9個獨立的電池系統。Volocopter執行長羅伊特(Florian Reuter)表示,希望5年內可開始執行空中計程車服務。

谷歌創辦人佩吉投資的小鷹公司,也在今年3月公布商用飛行計程車Cora,正和紐西蘭政府合作開發計畫。小鷹執行長斯讓(Sebastian Thrun)表示,希望5年內Cora可開始營運。這輛飛行車造型介於小型飛機和無人機之間,為全自動駕駛,飛行速度可達每小時150公里,可如直升機般垂直起降。據悉,從去年10月起就在紐西蘭南島進行秘密測試。

關鍵不在技術 缺乏基礎設施

產業分析師認為,這些電動垂直起降車輛(eVTOL),最關鍵的問題不在技術,而在缺乏基礎設施及相關管理規範;例如,如何管理可能多達成千上萬輛飛行車的空中交通,就是一項很大挑戰;現在美國航空管理局每天監控約4.3萬次航班飛機,而光Uber在一個大城市的飛行車量就可能數倍於這個數字;飛行過程產生的噪音、飛航安全等議題,都需要有適當的監管措施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