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薪上市櫃公司 明年六月點名

2018/05/17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將於明年六月前公布上市櫃公司「平均薪資費用」偏低、且與其經營績效顯不相當的公司名單。(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對於國內低薪問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將於明年六月前公布上市櫃公司「平均薪資費用」偏低、且與其經營績效顯不相當的公司名單,符合相關條件且排名後五十%的公司,就會被公布。

顧立雄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政府全力解決低薪問題,金管會相關因應施政作為」進行專題報告。立委賴士葆表示,低薪問題引發很多民怨,金管會能否公布加薪幅度最差的一百家上市櫃公司?

顧立雄回應,金管會已委託證交所與櫃買中心研議,今年六月底先公布上市櫃的「員工福利費用」排名前五十%和後五十%的公司,但後五十%「去識別化」;明年六月前就會拿掉「去識別化」,公布後五十%公司。希望引導上市櫃公司適當、合理調整員工薪資報酬,將獲利回饋員工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有超過九百家上市櫃公司要加薪,其中五三五家加薪幅度超過三%。

至於低薪名單的標準為何?顧立雄說明,只要符合三項標準:第一,低於產業薪資平均值;第二,年度EPS(每股盈餘)高於相關產業平均值,且獲利較前一年成長,但薪資費用較前一年減少;第三,平均年薪沒有達到五十萬元。

不過,市場人士質疑,金管會訂的標準很嚴格,明年會被公布的低薪黑名單鐵定不超過十家,根本就是做做樣子,毫無實質效果。對此,金管會官員回應,若公布固定數量才沒意義,所以一定要有一套評量標準,名單是條件不符合的公司,這樣才有具體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