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學界批:川普讓美成紙老虎

2018/05/16 06:00

美AEI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批川普救中興舉動「根本是向中國投降」。(資料照,記者曹郁芬攝)

推文關說救違法中興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指示對中國電信大廠中興通訊違規裁罰案網開一面,持續引發爭議。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痛批,此舉根本是向中國投降,美國日後將變成「紙老虎」。

「根本是向中國投降」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推特表示,放任像中興這樣的中國國企在美國營運,實在太過瘋狂,中興問題不是就業與貿易,而是國家安全與間諜活動,「我希望這不是對中國讓步的開始」;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舒默說,總統為了交換中國在短期內購買一些產品,竟對中國最害怕的「懲罰他們竊取智財權」措施讓步,這令人非常擔憂。

美國製造業聯盟(AAM)主席保羅(Scott Paul)說,由於中興被發現違反美國法律,也被很多人視為威脅美國家安全,川普對中興所發推文根本「站不住腳」。

還有分析師指出,川普將為此事付出龐大政治代價。史劍道說,很不認同川普親自為「違反美國法律的中國公司」關說,這不僅破壞美國制裁伊朗的信譽,更告訴外界,美國政府連自己的法律都不敢執行,「這根本是投降」。

史劍道指出,這可能有三種結果,一是中興一旦知道美國是「紙老虎」,會繼續規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持續與伊朗貿易;二是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不會降低,因為中興說謊沒事,中國也會繼續違反美國法律;三是民主黨將從今年底國會期中選舉到二○二○年的總統大選,一路打垮共和黨。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中國研究主任藍普頓(David M. Lampton)表示,這又是川普政府決策過程雜亂無章的新例,每一次行動都不一定能貫徹到最後,反而更像是川普突發奇想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