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中減農產關稅 換美放過中興

2018/05/16 06:00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法新社)

美商務部長:研擬替代性懲罰措施

〔編譯楊芙宜、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導,美中接近達成一項協議,華府擬放寬對中興通訊制裁,來交換中國取消對美國豬肉、人參等農產品加徵關稅及放寬檢驗,並移除對高通併購恩智浦半導體交易的監管路障。美國總統川普週一捍衛「髮夾彎」決策,稱中興是美企零組件大買家;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說,將迅速研擬替代性懲罰措施。

劉鶴抵美 展開第二輪談判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昨日抵達美國,在十九日前將繼續就兩國經貿問題與美國財長努勤等美方官員談判。據透露,中國商務部已承諾立刻重啟高通併購恩智浦交易案審批;過去幾個月來,美企多件鉅額跨國交易案都因為中國擱置審批,無法推進。

報導指出,中國四月初以農產品關稅反制美國對進口鋼鋁產品加徵關稅後,川普政府擔心農民反彈,恐危及共和黨十一月期中選舉、無法保住國會參眾兩院多數權;溫和派的努勤被點名是放寬對中興制裁,交換中國減徵美國農產品課稅或檢驗的關鍵人物。

報導說,目前雙方討論協議包括,美國將放寬美企七年內不得向中興供應零組件的禁售令。在川普出面後,羅斯週一在全美新聞俱樂部演講表示,美國商務部研擬以「替代性糾正作法」,會非常迅速地考慮減輕中興懲罰問題;但懲罰違反制裁規定的執法行動、與美中貿易談判是兩回事,將分開處理;目前美中在貿易上「分歧還是很大」。

川普週一表示,「中國大型手機商中興通訊向美企購買很大百分比的個別零件,這也反映我們正和中國談判更大貿易協議,以及我和習主席的個人關係」。他週日推文稱,和習近平正努力讓中興通訊迅速恢復營運,因為中國太多人失業,他已指示商務部辦好這件事。

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李裕生指出,接下來可能有兩種情況:一是美國商務部暫時取消出口禁令,讓中興「兩至三週內」恢復營運,但仍需進一步調查和談判;另一是認定中興行為「無心之過」,解除限制令,但中興未來得面臨更嚴格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