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敦化南北路 北市都更黃金路

2018/05/07 06:00

中興電工敦南都更案預計興建地上23層、地下6層住宅大樓。(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敦化南、北路沿線已成為台北市都更的黃金路段。

若以松山機場為起點,由北至南,規劃與興建中的大型都更案共十二案,有開發計畫者已超過一千八百億元,再加上中壽台北學苑地上權案及遠企旁的停車場空地,都更後價值將超過二千二百億元。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指出,早年因松山機場啟用,帶動敦化南、北路沿線大樓開發,一度是北市頂級商辦商圈;因當初部分商業大樓產權相對單純,有利後續都更推動,近幾年來掀起一波商業大樓透過都更,改建為頂級豪宅的熱潮。

根據統計,包括「松齡新村」地上權都更案、台塑總部案、全錄大樓、國泰世華敦北大樓、蘇黎世大樓、國際大樓(華固名鑄)、台北學苑地上權案、華塑大樓(華固敦品)、中興電工敦南案(永豐花園及旭翔彩虹名廈整合案)、一品大廈、國泰金融大樓(敦南誠品)及中華票券大樓等,共計達十二案。

沿線已完成的都更案有文華苑與台北東方文華酒店、台北金融中心、元大栢悅、國泰金星大樓等四案;「文華苑」與「元大栢悅」更被視為指標豪宅案。

黃舒衛分析,敦化南、北路指標都更案除透過地上權招標向政府取得的「松齡新村案」及「台北學苑案」,還有金控、壽險持有舊大樓,都更後主要規劃為商辦及飯店外,其餘多是由原商辦大樓改建為豪宅;台塑總部都更案目前規劃有一棟住宅大樓,預期會做為家族居住使用。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指出,就算敦化南、北路沿線都更熱絡,但政府針對單一產權的都市更新案件,目前通關比例並不高,目的是希望業主加強公益性及對周邊的環境貢獻,以增加都市更新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