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87億買安置總部「批發比零售貴」

2018/05/07 06:00

台塑將砸下約187億元買進內湖南京東路六段的「台北企業總部園區」三棟廠辦,做為敦北總部都更期間的安置總部。(資料照)

「台北企業總部園區」每坪約60萬元 創區域新高價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塑四寶日前發布重訊,將砸下約一八七億元買進內湖南京東路六段的「台北企業總部園區(T-CBD)」三棟廠辦,做為敦北總部都更期間的安置總部。房產業者拆算後,每坪單價約六十萬元,創下區域新高價;且較同園區另一棟業主三陽工業持有廠辦,每坪開價約五十八萬元還高,讓房產業者有些意外,「批發價怎會比零售價還要貴」?

都更完成後 台塑仍要搬回敦北

房產業者分析,放眼整個北市能符合台塑安置總部面積需求的僅寶豐隆的「V-Park」及全球人壽、美孚建設與三陽工業合作打造的「T-CBD」;台塑敦北總部都更完成後還是要搬回去,為何選擇「買」而非「租」,在房產業界也成討論話題。

租用總花費 僅購入的12~15%

業者估算,以該區域廠辦每月每坪租金約一千兩百元到一千三百元,再依台塑四寶公告買進三萬餘坪,一個月租金推估近四千萬、一年超過四.五億元,舊總部都更估耗時五年,五年租金超過廿億元,就算加計裝潢、搬家等費用,概算租用總花費是購入的十二%到十五%。

對照內湖各商圈廠辦交易案。去年二月,碩天科技以廿六億元買進太子建設內湖五期的整棟廠辦,每坪成交單價近五十萬元,這廠辦與T-CBD僅隔一條南京東路、更接近內科核心商圈;中華郵政去年十月砸六十四.二億元買進「長虹新世紀企業總部」,位於內科核心西湖段,每坪單價約六十四萬元。

另據台塑石化日前公告,兩家估價師估出價格都是一八○億元左右,但最終成交價是一八七億元;全球人壽公告經紀人為某廣告業者,經紀費用是成交總價的一.三%、近兩億元。這也與二○一五年底新光人壽出售信義區新光三越A8,由富邦人壽以二七○億餘元買下,當時公告經紀費僅八一一萬元,兩者的經紀費差很大,也讓房產業者有些意外。

小檔案》台塑總部3遷 差點蓋明志飯店

台塑集團最早的總部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與新生北路口(後易手給匯豐證券、再轉手給金車集團,現一樓為伯朗咖啡),也是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發跡地,在1976年才將總部遷至目前的敦北台塑大樓。

當年王永慶與華夏塑膠創辦人應昌期擬合資共同買下敦北土地,計畫興建「明志觀光飯店」,但因兩人對飯店經營意見不同,應昌期退股,由王永慶獨資買下;敦北總部是前棟大樓完工後,再興建後棟大樓及一旁的長庚醫院,總部大樓屋齡已逾40年。(記者張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