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財經>乳製品價格如雲霄飛車 酪農操作期貨避險

2018/05/07 06:00

由於近年來奶粉、奶油等乳製品價格的波動加大,有越來越多酪農選擇操作期貨或選擇權來避險。(彭博)

編譯盧永山/特譯

2017年全球10大牛奶生產國(製表:編譯盧永山 資料來源:Worldatlas)

近年來奶粉、奶油等乳製品價格波動加大,對於在美國伊利諾州珍珠市經營獵人天堂農場45年的酪農布洛克(Doug Block)而言,如何避免損失,成為須時時留心的問題;現在他可以選擇操作期貨或選擇權來避險,而在全球,也有越來越多國家推出各種乳製品期貨商品。

酪農產牛奶創紀錄 美人飲用量減少

布洛克(Doug Block)表示,他成長於玉米飼料價格波動很低的年代,當時美國沒有出口太多乳酪和奶油,政府在乳酪價格下跌時還會買進,以支撐市場。但這些美好的日子已一去不復返,如今布洛克的生意得依靠紐西蘭的牧場狀況、歐洲的庫存和中國的牛奶消費情況,過去10年美國政府縮減對農場的補貼後,他還得應付市場的劇烈波動。

因此,過去10年,布洛克和其他酪農開始仿效1800年代末期以來玉米農所做的事,透過操作期貨來避險。他表示:「越來越多酪農投入期貨市場,因為這是必要的風險管理。」

乳製品期貨市場也變得越來越夯,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數據,4月未平倉的奶油和脫脂奶粉期貨和選擇權合約創記錄最高。芝加哥風險管理諮詢服務公司INTL FCStone資深經紀人柯薩斯基(Dave Kurzawski)表示,對所有農戶而言,風險和波動持續升高,尤其是酪農業;美國酪農戶生產牛奶創紀錄,但美國民眾的飲用量卻減少,許多酪農在今年第一季面臨損失,儘管最近牛奶期貨價格持續走升,但在飼料和人力成本同時增加下,酪農今年未必會賺到錢,況且牛奶期貨價格經常在變動。

牛奶期貨價格續升 酪農仍賺不到錢

紐約州牛奶加工業者Cayuga Milk Ingredients 執行長艾利斯(Kevin Ellis)表示:「管控上述風險的方法就是避險。」芝加哥商品交易所1996年推出首檔乳製品衍生商品牛奶期貨,之後陸續推出脫脂奶粉、奶油和乳酪期貨。

但芝加哥交易商Tres Leches合夥人奧菲斯(Ari Officer)表示,目前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乳製品期貨和選擇權合約數量還不到25萬口,與玉米期貨合約約170萬口差很多,乳製品期貨交易仍相對缺少流動性,使得投機客很難從事大筆交易。

不過,全球乳製品期貨市場卻逐漸擴大,紐西蘭期貨交易所2010年推出全脂奶粉期貨,2014年推出奶油期貨;歐盟在2015年4月廢除牛奶產量配額制後,紐約泛歐交易所(Euronext)也推出多樣乳製品期貨和選擇權。

乳製品選擇權商品 投機客搶進市場

柯薩斯基表示,自營交易公司也投入乳製品期貨和選擇權商品,使得越來越多投機客加入市場。根據經紀商Rice Dairy的數據,由於更多酪農、牛奶加工業者和投機客投入市場,全球各交易所交易的乳製品期貨和選擇權數量,2025年將相當於全球牛奶產量。

儘管期貨可提供酪農一些可預測性,規模較小的酪農可能沒有這麼多操作資金。美國農業信用服務公司(Farm Credit Services of America)資深副總裁韓森(Marshall Hansen)表示,牛奶價格低迷已加速酪農業的整併,至少擁有8,000頭乳牛的農場,昔日很少見,如今卻司空見慣,因為酪農所處的高風險環境,促使他們以規模經濟來營運。

中大型農場更敏感 避險的需求最高

型牧場對金融市場也變的更為敏感。美國最大農業合作社、位於明尼蘇達州的藍多湖公司(Land O’Lakes),營運長福特(Beth Ford)表示,該公司一直增加避險操作。

這種需求成長最近促使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為酪農設置風險管理辦公室,該銀行表示,避險需求最高的尤其是擁有上千頭乳牛的中型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