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職業媽媽理財術〉一銀總座鄭美玲 投資東歐基金 存夠女兒留美學費

2018/05/07 06:00

第一銀行總經理鄭美玲長期投資新興市場東歐基金,輕鬆送大女兒前往美國留學。(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擁有「定期定額女王」封號的第一銀行總經理鄭美玲,靠著長期投資新興市場東歐基金,輕鬆送大女兒前往美國攻讀碩士。母親節前夕,她除了以自身經驗傳承給一對寶貝女兒,也不藏私地分享投資經驗。

從基層行員做起的鄭美玲,大學畢業後進入一銀服務至今,歷任信託部經理、理財業務處長、副總經理等要職,去年升任總經理,是一銀成立逾百年來首位女性總座。

定期定額 利用時間分散風險

長期聚焦在財管領域、對理財很有一套的鄭美玲,鼓勵大家採取定期定額的方式進行投資,如此一來,可利用時間分散價格波動的風險。

「定期定額不用挑進場時間,重點是何時出場!」鄭美玲說,許多投資人失敗關鍵在於資金並非閒錢,因此,投資人擬訂一項投資計畫時,要很清楚知道資金運用無虞,且時間至少要3年以上。

鄭美玲表示,不少投資人當發生股災時,看著每月扣款5萬元、10萬元的基金帳面價值大幅縮水,面臨嚴重煎熬的過程,這代表資金沒有做好規劃,投資一定要用每月結餘的閒錢。

鄭美玲以自己投資超過10年的東歐基金為例,她當初希望能夠藉此投資幫小孩存下出國留學基金。她說,通常新興市場的一個循環大概3至5年,所以把時間拉長,賺錢會比較容易。

對自己負責 部分資金用於投資

嚴守紀律的鄭美玲,不僅靠投資送女兒出國留學,還以此帶給小孩正確觀念;她強調:「我不斷告訴孩子,不能當月光族,而且把部分資金用於投資,也是對自己負責。」

然而,鄭美玲並非所有投資都獲利,回想起一個失敗經驗,是在2000年前後投資網路泡沫化相關的產業基金,結果慘烈地停損出場。經過這次教訓,讓她深知資產配置的重要,即使是最適合長期投資的定期定額,同樣不能押太多在高風險項目上。

鄭美玲的投資心法,正呼應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夏普(Sharpe)的名言:「成功投資有85%的報酬歸功於正確的資產配置,10%來自選股功力,最後5%必須靠上帝保佑。」

風險控管 先談保險再談投資

在投資圈打滾數十年的鄭美玲,推廣「先談保險,再談投資」的概念;她說,除了投資之外,對家庭、個人很重要的就是保險,例如壽險即代表對家人的責任,建議民眾先把保險安排好了,再談投資。

鄭美玲透露,自己擁有兩張投資型保單,加上房子的房貸尚未繳完,又還有個房貸壽險,會這麼做,就是為了先把個人及家人的風險安排好,因為很多人都不相信「萬一」,所以保險真的很重要,也是對家人的一種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