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深澳電廠空污 賴揆保證降至最低

2018/05/05 06:00

行政院長賴清德4日赴立院報告能源政策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深澳電廠引發質疑,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法院表示,這是為了因應北部供電缺口,會努力將污染降至最低,接近天然氣發電的標準。對於今年夏天的供電,賴揆表示,若各項建設都能如期完成,就不會缺電,將會全力以赴,今年夏天的供電會比去年好。

立法院昨邀賴揆報告能源政策,他表示,目前北部用電量達三七四億度,發電量僅二○○億度;未來核一、二廠除役後,用電缺口會擴大;深澳電廠更新可發電七十九億度,有助區域供電平衡。

賴揆指出,長期南電北送,除增加電力輸送耗損,也是穩定供電的潛在風險;加上台積電、華邦電陸續要在南科、路竹設廠,中南部用量也會增加,使得北部用電短缺問題更嚴峻。

他強調,深澳受限腹地不足、新設管線、民情考量,無法採用燃氣發電;規劃使用兩部六十萬瓩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也會投入最先進的除污設備,將接近天然氣電廠的標準。迄二○二五年,台電總排放量將從現在的十萬噸減至六.五萬噸,不會讓空污成為深澳電廠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吳焜裕引述國外研究指出,同樣污染量,相較於高聳的煙囪,車輛排氣管造成的危害要大上三倍。賴清德認同表示,環保署已針對移動污染源提出行動方案。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詢問,是否同意前總統馬英九所說「重啟核四、以核養綠」?賴揆答覆,台灣社會經過幾十年論辯,確定非核家園的目標,現想重起爐灶,與民意不合。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則質疑,太陽能發電二○二五年要達廿GW的目標,需要二.五萬公頃土地,相當於北市這麼大,如何達成?賴揆表示,已請相關部會、地方政府盤點用地,目前還剩饋線問題。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要求保證今夏不限電,賴揆指出,現在的備轉容量偏低,是因地方政府嚴管燃煤許可,若各項建設都能如期完成,就不會缺電;他會全力以赴,今年夏天的供電會比去年更好。

至於未來是否還會調漲電價?賴揆表示,這要看能源價格的狀況,交由審議委員會專業處理,他不便揣測。王定宇詢問:「這是否意謂著能不動就不動?」賴揆答覆:「可以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