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發展綠能 2025年每度電影響0.27元

2018/05/03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目前離岸風電整體僅開發八MW,幾乎不影響電價,根據估算,就算到了二○二五年,每度電也僅影響○.二七元。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風場遴選出爐,國民黨質疑躉購價格過高,臨時改變議程,昨天要求經濟部、交通部等赴立法院備詢。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政府發展綠電,到二○二五年每度電僅影響○.二七元,費率與其他國家差距也不大;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當場傻眼,質疑:「不管多少,它就是會讓電價漲啊!怎麼可能○.二七元呢?」

立委質疑離岸風電躉購價格偏高

藍營強力質疑離岸風電政策,週一遴選結果出爐後,擔任經委會召委的廖國棟臨時改變原定議程,改為質詢「離岸風電躉購價格偏高,油電雙漲,各行各業均以此為藉口喊漲」等議題,要求經濟部、交通部、國發會等備詢。

沈榮津強調,目前離岸風電整體僅開發八MW,幾乎不影響電價,根據估算,就算到了二○二五年,每度電也僅影響○.二七元。廖國棟不滿沈榮津答覆,還是一再批評:「油電雙漲已經持續一段時間,物價也等著跟著要上漲,民生用品也開始要漲。」

沈榮津:台灣價格比日本還低

廖國棟還抨擊,離岸風電躉購費率高得不合理,德國、英國費率每度僅二.三元;沈榮津解釋,躉購價格與競標價格是兩件事,立委所提都是競標價格,一開始各國離岸風電躉購價格都是五元多,包括德國約五.一元、英國平均履約價格五.七元,日本甚至每度達九.八元。

沈榮津表示,離岸風電開發商自己帶來資金與技術,但是發電不必燃料成本;估計到二○二五年離岸風力每年發電約一九八億度,佔整個系統兩千多億度的比例很低,對電價影響不高,且是自主能源、不用依賴進口。

沈榮津補充說明指出,歐洲發展離岸風電已經一、二十年,市場及技術都已成熟,目前進入區塊開發制度,環評都是已預先做好,成本不一樣;他強調,台灣基礎建設、組裝碼頭、運維等都剛開始,例如環評就得請顧問公司花一、兩年時間準備,這些都要付出成本,台灣的躉購電價制度是與國際發展路徑類似,沒有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