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緩漲 九五升破30元就啟動

2018/05/03 06:00

經濟部研議油價緩漲新機制,依不同級距吸收漲幅將有差別,同時不排除「凍漲」,預估九五無鉛每公升漲破三十元就啟動。(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際油價持續上漲,經濟部正與行政院研議油價緩漲新機制,將較過去凍漲舊方案的九五無鉛三十二.五元門檻更低,即緩漲的參考價格點「會更低」,約每公升漲破三十元就啟動,並分級距進行;據透露,原則上是漲越多、中油吸收越多,漲越少就吸收少,級距約從四分之一到四分之三不等,若真的國際油價漲不停且漲太多,也不排除「凍漲」可能性。預計新緩漲機制下週拍板。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目前尚未定案,但基本希望能設級距,待漲破一定價格時,中油將吸收部分漲幅、減輕民眾負擔。

據了解,經濟部、國營會及中油等機構,五月一日針對油價公式納入緩漲跌進行討論;過去油價曾實施過凍漲方案,凍漲啟動價格點為三十二.五元,但官員表示,本次方案較為複雜,依不同級距吸收漲幅將有差別,原則上是較低級距時吸收漲幅會較少,較高時會增加,讓民眾不至於感受到太大波動。

級距設計 減低民眾及中油成本壓力

官員透露,目前啟動緩漲價格點會比舊方案更低,約在三十元就啟動,第一級吸收漲幅在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間;第二級是二分之一;第三級吸收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漲幅;最後一級為真正的凍漲。

本週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已達二十九.七元高位,預計最快下週就會碰到緩漲啟動門檻;沈榮津說,調整機制將在一到兩週內進行報告。

官員透露,因過去凍漲機制曾導致中油大幅虧損達千億元,目前仍希望以級距設計,來同時減低民眾及國營事業的成本壓力;就算凍漲,天花板也會比以前高;另一方面,除緩漲機制外,本次也會增設緩跌門檻,使價格較合理反映,目前啟動帶在二十五到二十三元間,屆時若下跌,只會反映跌幅四分之三或二分之一。

目前每週油價均有調整,但未來採取緩漲跌後,起伏較為和緩,可能會改為以月為單位價格;但每週中油仍會根據國際油價進行調整,估算出當週油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