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萊席爾批中 不公平奪智慧財產

2018/05/03 06:00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在美國商會發表演說,指中國最令人震驚的經貿作為是不透過正常商業程序獲得智慧財產。(美聯社)

不坐視「中國製造2025」補貼

主導未來科技業發展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一日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表示,中國最令人震驚的經貿作為是不透過正常商業程序獲得智慧財產,他希望三日訪問中國會有成果,但坦承會是「很大、很大的挑戰」。

限制中國國家資本主義擴張

萊席爾一日在美國商會發表演說,被問到訪問團是否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他表示看到了報導,但不知道是否有這個安排。萊席爾說,他的目標不是改變中國經濟體制,但會設法限制這個體制對美國的傷害,並打開中國市場。

此外,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如果前往北京的美國代表團,無法在降低貿易不平衡上經由磋商達成協議,川普政府準備對中國商品課徵關稅。

羅斯說,他對美中可能達成協議,抱持「一些希望」,但任何協議必須先得到川普批准。減少美國對中貿易赤字,是川普政府貿易政策的要點。

萊席爾演說時指出,美國企業抱怨中國的不公平貿易作為,清單非常長,中國是很不同的經濟體系,看來對中國人管用,有些美國公司也在中國賺錢,所以問題很複雜。明年美中將找出能長期互動的新模式。

談到「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萊席爾認為,中國藉由國家資本主義的不公平補貼,市場准入限制還有強迫技術移轉,製造競爭優勢,對美國就是個問題。中國已在鋼鐵、鋁業及太陽能產業上傷害美國企業,不能再讓「中國製造二○二五」繼續運用國家補貼主導未來的科技業發展。

萊席爾說,美國沒有國家資本主義,美國需要公平貿易,才能保護美國企業與勞工。對於中國批評投資美國受到種種限制,萊席爾反駁,如果讓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買遍美國科技,那就太瘋狂了。

美國商會主席杜諾惠致詞時表示,川普政府對中國貿易政策及作為的關切是合法且嚴肅的,但他們擔心,以關稅威脅的方式,未必對美商有利。

三日前往北京的美國代表團,除了羅斯和萊席爾外,還有財政部長努勤、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和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