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風電找銀彈 國銀聯貸先上膛

2018/05/01 06:00

離岸風電在台灣僅屬起步階段,金融業者發揮空間不多。(資料照)

正式商轉、有現金流

壽險資金才有進場空間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遴選結果出爐,大型金控、銀行業者多認為,由於離岸風電在台灣僅屬起步階段,金融業者發揮空間不多,頂多是提供資金(授信)及財務顧問;壽險業資金要介入,也得等到正式商轉、有現金流後再說;至於未來是否有風電證券化商品?「現在講還太早」。

兆豐銀行指出,目前離岸風電最困難之處,在於未來收入很難評估,目前多數有參與的本國銀行,其角色也僅止於授信,就是在籌組的聯貸案中單純提供資金。

這次離岸風場開發案中,共有四家國銀參與聯貸案,其中之一是開發金子公司凱基銀行。開發金控昨表示,過去在開發工業銀行時代,曾投資民營電廠,也進行過專案融資,但現階段凱基銀行僅單純參與融資,並提供匯率避險的建議。

金融業者直言,因離岸風電開發商仍在籌設階段,未來是否能達成預定報酬率,仍是未知數,現階段要壽險業者資金投入,有其難度。

目前各大公股金融機構,均尚未與參與遴選的風電業者合作,但兆豐銀行強調,未來不會在相關業務中缺席;只是公股銀行先前在獵雷艦案受傷慘重,目前對於前景未明的業務多抱持觀望態度,未來要如何介入,還須評估。

初期無擔保品 專案融資支持

兆豐銀行分析,風電業者建置初期,因沒有擔保品,僅會以專案融資方式給予支持;在完成系統建置,開始商轉、售電,有穩定現金流後,壽險業者才會以直接投資、購買債券等方式介入;至於證券化,因過去尚無成功經驗,還是先看離岸風電開發商成功商轉後再說,目前講這些「還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