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消費佳 首季GDP上修至3.04%

2018/04/28 06:00

近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記者鄭琪芳製表)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概估三.○四%,為近三年同季新高,較二月預測上修○.二七個百分點,主因出口及民間消費優於預期。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若二至四季維持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可由二.四二%上修至二.四八%,目前經濟穩定成長,但未來要觀察中美貿易戰等不確定因素。

近3年同季新高

主計總處表示,由於半導體市況暢旺及機械需求熱絡,第一季按美元計價商品出口增十.六二%,加上來台旅客人次增七.七九%、三角貿易毛利成長等,概估第一季商品及服務輸出實質成長六.○三%,高於二月預測的三.九三%。輸出與輸入相抵,國外淨需求對GDP(國內生產毛額)貢獻○.八七個百分點。

民間消費方面,就業情勢持續改善,薪資穩健增長,加上股市熱絡,帶動汽車及手機等熱銷,零售業及餐飲業營業額分別增四.七四%及四.一七%,概估第一季民間消費成長三.○二%,也高於二月預測的二.六九%,對GDP成長貢獻一.七個百分點。

不過,雖運輸工具及營建工程投資轉佳,但半導體廠商資本支出減緩,第一季新台幣計價資本設備進口減六.一五%,加上存貨減少,概估第一季資本形成(包括政府、公營與民間固定投資及存貨變動)實質負成長一.七%,低於二月預測的成長二.一五%,對GDP負貢獻○.三五個百分點。官員說,首季GDP成長三.○四%,高於南韓的二.八%、低於新加坡的四.三%,香港尚未公布。

官員認為,目前經濟穩定成長,但近期國際情勢發生很大轉變,中美貿易戰祭制裁措施,但未來是否落實有變數;一旦落實制裁,台灣在生產價值鏈占很大比重,對中出口比重達四成、對美出口比重也有一成,因此對台灣出口會有很大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