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商務部長︰中國2025計畫 令人毛骨悚然

2018/04/26 06:00

(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二表示,北京旨在把中國轉型成為全球科技樞紐的「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令人毛骨悚然,美國智慧財產(IP)已受到該計畫威脅。羅斯說法再次反映,美中貿易爭端核心癥結在於北京涉及竊取美國IP、強迫美企技術移轉以發展戰略產業,因此引發華府對中國的三○一制裁。

「中國製造二○二五」是北京引導中國經濟從勞力密集轉型、升級至機器人等先進產業的藍圖,被川普政府視為偷取美國技術、藉以掌控尖端科技的不公平貿易措施一環;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本月公布對中國開徵二十五%關稅的「三○一制裁」,主要鎖定中國從半導體到鋰電池的高科技產品,USTR並就中國涉及歧視外國IP和技術的規範,向WTO(世界貿易組織)提告。

羅斯週二在一個美國紡織業主管群集的場合表示,中國剽竊技術的案例層出不窮,「這是個天大問題,而且揮之不去」;「中國製造二○二五」詳細規劃中國主導「所有熱門產業」的戰略,範圍遍及航太、電信通訊、機器人和電動車。

中國「專利蟑螂」橫行美國

他指出,中國「過去一直是世界工廠場區,現在他們的願景是成為世界科技的中心」;中國真正試圖要做的,就是拿他們在傳統產業的鉅額貿易順差,為「半導體研究和你們所能想像到的所有研究」開路。

籲業者「護好你們的資產」

針對中國「專利蟑螂」橫行,羅斯向美國紡織業代表示警,中國業者甚至會先檢視美國專利,然後在本國申請註冊,以阻撓真正具有該技術的合法所有人在中國出售其創意;美國業者在出口產品時,應思考「保護你們的資產」。

美國商務部最近甫對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祭出七年禁止向美國供應商採購的制裁,對北京欲主導下一世代5G無線通訊發展的意圖,不啻一記重擊;中興也成為繼中國最大電信設備商華為公司之後,被華府封鎖禁入本國市場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