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iPhone X賺翻了 是非蘋手機獲利5倍

2018/04/23 06:00

2017年第4季全球最賺錢10大智慧手機

編譯楊芙宜/特譯

IPhone手機的魅力驚人,蘋果光靠10週年紀念手機iPhone X在去年底銷售2個月,就拿走當季全球智慧手機業整體獲利的35%。(美聯社)

儘管蘋果旗艦手機iPhone X不斷傳出產量下修、銷售速度不如預期快的消息,研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近日新報告仍顯示,去年底只賣了2個月的iPhone X就拿下世界智慧手機產業當季(2017年第4季)獲利的35%,相當於非蘋陣營600多家安卓(Andorid)手機製造商合計獲利的5倍;可見蘋果高價位的策略奏效,光iPhone X一支手機就為其帶來可觀獲利。

Counterpoint Research的統計顯示,去年第4季(2017年10月~12月),光蘋果一家公司靠著iPhone系列手機加總,就囊括了全球智慧手機市場整體獲利的86%;且受到iPhone X超賺的挹注,蘋果當季獲利較前年同期還成長1%。在旗艦智慧手機市場飽和之際,蘋果獲利表現優於全球智慧手機產業整體獲利呈現年衰退1%的情況。

去年全球手機銷量15億支 出現首度下滑

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發展已達到高峰,國際組織和研調機構近來紛紛示警銷售恐將下滑。Counterpoint分析師Karn Chauhan指出,智慧手機產品生命週期拉長,主要智慧手機OEM(原廠委託代工)普遍面臨盈利的壓力,預期接下來一年競爭將更激烈。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指出,去年全球智慧手機銷量高達15億支,以全球逾75億人口計算,等於平均每5人就有1人買了新手機,但智慧手機出貨量卻出現有史以來首度下滑。

另家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報告指出,去年第4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達4.002億支,比2016年同期的4.387億支大幅減少9%,為史上最大跌幅,主因換機時間變長、營運商減少補貼、手機缺乏創新、中國需求暴跌19%;不過,蘋果iPhone手機占全球智慧手機營收達51%,較其他智慧手機品牌商的營收合計還高,凸顯iPhone銷售帶動了全球智慧手機銷售規模擴大,促使當季全球營收締造1,200億美元的新高紀錄。

去年Q4全球最賺錢手機 蘋果就占8款

去年11月才上市開賣的蘋果iPhone X手機,銷售2個月的成績,就拿走第4季整體手機產業營收逾5分之1(21%)、獲利市占超過3分之1(35%)。Counterpoint預期,隨著iPhone X生命週期進一步延展,該機型的營收和獲利市占可能繼續成長。

根據Counterpoint統計,隨著iPhone在市面銷售期拉長,讓蘋果一舉拿下去年第4季全球前10大最賺智慧手機中的8款,其中還包括3年之久的機型(iPhone 6),可見iPhone系列手機暢銷熱賣程度除了iPhone X獲利居冠之外,iPhone 8和8 Plus拿下獲利第2名(獲利市占19.1%)、第3名(15.2%),iPhone 7和7 Plus拿下獲利第4名(6.2%)、第5名(5%), iPhone 6、6S、SE則分別拿下業界獲利第7名(1.8%)、第9名(1.6%)、第10名(0.9%)。

三星僅2款智慧手機 擠入賺錢榜單

Counterpoint統計顯示,蘋果以外,只有三星電子的2款智慧手機擠入去年第4季10大最賺錢的榜單內,包括Galaxy Note 8、Galaxy S8 Plus以業界獲利3.9%、1.7%,分居第6、8名。

科技網站9to5Mac日前分析,截至去年12月底,儘管蘋果當季iPhone銷售量比上一年同期略減1%,不過平均銷售價格(ASP)卻從上一年同期的695美元大幅提升到796美元;蘋果在產品平均銷售價格大幅攀漲逾100美元下,銷量卻幾近持平或微跌,可見其訂價策略奏效。

台積電下修營收目標 iPhone需求疲弱

不過,蘋果iPhone手機晶片的主要供應商台積電近日公布今年首季財報,下修其全年營收目標,分析師指出可能原因就在於蘋果iPhone需求前景不如預期。大西洋證券公司(Atlantic Equities)分析師寇威爾(James Cordwell)表示,蘋果占台積電營收近 20%,故台積電營收展望下修,可能在暗示比預期更低的iPhone需求。

美國瑞穗證券在一份給客戶的報告中指出,市場對蘋果旗艦手機iPhone X的需求疲弱,同時iPhone 8和8 Plus的訂單在逐步下降。研究顧問機構Elazar Advisors分析師席格爾(Cham Siegel)認為,今年秋季新款iPhone開始帶動供應鏈之前,行動裝置需求將變得更疲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