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台灣風電 荷蘭殼牌放眼2025後

2018/04/18 06:00

跨國石油公司荷蘭殼牌表示願意投資台灣風電。(資料照,台電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離岸風電2025年前風場遴選結果,即將於本月揭曉,但外資投資腳步仍不停歇,跨國石油公司荷蘭殼牌昨也表達投資台灣意願,目前已在台找尋可合作的開發商,放眼2025年之後階段。

台灣離岸風電匯集包括丹麥、德國等擁有前瞻技術的知名外商,而老牌石油公司殼牌(Shell)也將加入。殼牌新能源離岸風力總監赫塞.德容(Hessel de Jong)昨在「台荷再生能源論壇」上表示,有意進軍台灣離岸風電,目前已在台布局一年半,對台灣市場非常樂觀。

已在台布局一年半

由於2025年前的風場遴選,目前殼牌尚未參與,德容也表示正在洽談尋找願意一起合作的開發商,鎖定2025年後離岸風力場址區塊開發機會。他強調,殼牌對所有已通過環評開發商都相當清楚,也知道部分仍在尋求發展機會,將努力尋找機會成為下一階段參與者。

由於台灣2025年後的區塊開發規劃預計明年出爐,德容也說目前正在觀察政府推出政策,待明年完成程序後,「到了正確的時間,我們會起步」。

德容也說,殼牌原本在台就已有相當多市場經驗,而目前台灣也可算是歐洲以外的風力發電領先國;殼牌非常榮幸有機會參與台灣發展,自一年半前開始布局,並已針對台灣消費者習慣、台灣氣候條件、風力資源等進行相當多的研究調查。

他也強調,台灣希望逐步汰換核電及火力發電,而殼牌分析認為台灣有能力將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從目前的5.5GW逐步提高到10、20GW。德容說,目前台灣已具備所有條件,但須把眼光放遠,不但需有完整的供應鏈,更需創造市場上對電力的需求,2025年以後仍有非常大潛力。

殼牌在離岸風力領域雖非最早起步,但近期在歐洲展現強勁價格競爭力;2016年甚至以低於離岸風力龍頭沃旭等大廠、每度0.0545歐元的競標價,贏得荷蘭博賽勒(Borssele)風場。而根據能源局初步披露規劃,未來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將自2026到2050年,其中到2035年累計10G、2050年累計17G。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