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嘴說學習 寶佳硬搶董事

2018/04/12 06:00

台新金控成立十六年來,首度面臨市場派搶攻董事。(資料照)

林家宏會吳東亮︰願協助解套彰銀案

記者王孟倫/特稿

台新金控成立十六年來,首度面臨市場派搶攻董事。據指出,寶佳少主林家宏與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春節前後已多次碰面,甚至提出願協助台新金解套彰銀案方案,寶佳嘴說是為了「學習」,但動作卻是堅持要進入台新金董事會,雙方無法達成共識,讓這場經營權改選大戰,無法避免地上演。

在金管會端出「金金分離」後,原本四處插旗金融業的寶佳集團,決定目標鎖定今年六月改選董事的台新金;寶佳來勢洶洶、勢在必得,讓台新金祭出縮減董事席次,透過拉高當選門檻來防堵寶佳攻勢。

寶佳多次強調,爭取台新金董事席次是為了「學習」,不是跟吳家搶經營權;但關鍵是,國內金控或銀行有這麼多家,卻偏偏要選台新金,究竟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且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都直言:董事也是金控的負責人,擔任董事當然就會涉及經營權,不是來學習,已狠狠打臉寶佳。

據瞭解,寶佳曾向台新金提出建議,可買下台新金持有的彰銀股票,協助解套糾纏多年的彰銀案,但寶佳仍不放棄拿下台新金董事席次;這等於是拿彰銀案來交換,台新金當然無法接受。

眾所周知,寶佳的軍師團多位成員都具有「財金幫」背景,過去與公股銀行關係密切;為了彰銀經營權,台新金與財政部仍在打官司,若寶佳進入台新金董事會,是否會有其他意圖,這也讓台新金公司派有所疑慮。

對寶佳來說,已砸下一百多億元買台新金股票,加上軍師團絕對熟悉金融法令,只要一切按規定走,任憑金管會如何「道德喊話」或「告誡」,也難阻攔寶佳「插旗」台新金經營。

但換個角度,任何公司若大股東不和,經營績效必然出現狀況,寶佳如要硬上台新金,不僅公司派反彈不歡迎,甚至還因此被金管會盯上,得失之間,恐怕還是得加以權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