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專攻台新金 寶佳清理其他戰場

2018/04/12 06:00

台新金改選7席 寶佳想搶3席

〔記者李靚慧、盧冠誠/台北報導〕為符合「金金分離」及「產金分離」、避免被金管會盯上,寶佳集團已開始清理「其他」戰場、專心爭取台新金董事席次。包括持股台企銀比重已降至一%以下,並向公股表態無意參加今年董事改選;也與華票大股東駱錦明家族取得共識,十一席董事中,寶佳佔有三席,保證「沒有要爭奪經營權」;至於台中商銀及永豐金控也已持續減碼。

目前寶佳持股金融業約六家,包括永豐金、台新金、華票、台企銀、台中商銀和三信商銀。寶佳持有華票近十七%股權,市場一度傳出,寶佳是為了推動華票與王道銀行合併;王道銀董事長駱錦明曾公開表示,寶佳拿了大筆資金投資華票,「既然華票是正正當當的經營,沒有什麼不能讓人檢視的地方,讓投資者進入董事會也是合理的」。

據了解,寶佳少主林家宏與王道銀副董事長駱怡君已多次相互拜會,溝通對華票的經營理念,加上寶佳一再強調「沒有要爭奪經營權」,雙方達成共識,十一席董事讓出三席給寶佳。

寶佳目前仍有一席台中商銀董事,但已逐步進行減碼,待任期屆滿後,不會再參與董事選舉;去年寶佳仍持有台企銀近二%股權,今年已降至一%以下,但外界預期,寶佳的台企銀持股未必會全數出清,畢竟握有部分股權,必要時刻還是可以「表態」支持公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