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抗美貿易戰 稀土將是秘密武器

2018/04/10 06:00

美中貿易戰升溫,兩國互相祭出報復性關稅措施。(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兩國互相祭出報復性關稅措施,但美國總統川普發布最新的推文強調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友誼,認為中國會放鬆貿易壁壘。習近平則將利用博鰲論壇的場合,公布大膽的開放市場和經濟改革計畫,但預料不會向川普的貿易壓力屈服。

美稀土需求 全依賴進口

中國官方喉舌新華網旗下的瞭望智庫發表文章指出,面對美國的步步進逼,中國除了祭出黃豆和汽車這2張牌,還有一個超級秘密武器,可以立即削弱美國的實力,那就是稀土,因美國對稀土的需求完全依賴進口,而中國是最大的來源國,若中國將稀土來源切斷,美國將無法製造大多數先進武器系統。

至於中國是否拋售美債來反擊美國,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表示,中國拋售美債的可能性很小,如果中國大量出售美國資產,可能使美元利率上升,對全世界都會產生影響。他說,目前美中雙方處於亮牌階段,距離具體實施關稅還有2個月時間,雙方還可以談判、溝通。

此外,在中國宣布對美國黃豆等農產品加徵25%關稅後,美國農業部表示,最近有45.8萬噸黃豆的出口。交易商和穀物分析師表示,這批黃豆是由荷蘭和德國等歐盟國家的黃豆加工業者購買,顯示中國對美國打黃豆牌,似乎沒有效果。

由於美中貿易戰升溫,川普週日發布最新推文指出,無論美中兩國在貿易上發生何種爭端,他與習近平一直是朋友,並堅稱中國將放鬆貿易壁壘,因為這是正確之舉,關稅將變成互惠的,雙方在智財權方面將達成協議。

美貿易壓力 習料不會屈服

英國金融時報則說,習近平週二將在海南省舉行的博鰲論壇上發表演說,公布大膽的開放市場和經濟改革計畫,但預料不會向川普的貿易壓力屈服。習近平在演說中將告知外國投資人,中國不會採取保護主義,也會對貿易戰提出強力警告,並強調與中國做生意的好處,還可能宣布降低對外商的投資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