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退休董總回鍋顧問 富邦金最多

2018/04/10 06:00

根據金管會資料,富邦金的退休董總回任顧問人數最多,共有四位。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融機構退休董事長或總經理回聘當「顧問」究竟有多少?根據金管會資料,銀行有八家十人、金控有兩家五人、票券有三家四人;其中富邦金的退休董總回任顧問人數最多,共有四位,另除了兆豐銀、高雄銀及瑞興銀其中一位顧問,其餘十六位顧問均有支薪。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董事長、總經理為金融機構最高階層決策人員,就算退休後回任顧問,對公司仍具一定影響力,金管會已要求從明年起,必須揭露今年回聘情況;金管會在意的是,有沒有金融機構利用「顧問」這項職務名義,實際上卻是以「負責人」權力、參與公司經營,也就是刻意規避金管會對負責人的監督。

金管會︰明年起須揭露 接受監督

金管會銀行局主秘陳妍沂表示,此項資訊揭露是與國際接軌,揭露參與經營之程度、酬金支領情形,還要瞭解其營運績效是否合理連結。

根據統計,銀行聘用退休董事長、總經理當顧問,目前有華泰銀、台北富邦、元大銀、第一銀、高雄銀、兆豐銀、瑞興銀、板信銀;在金控部分,有國票金和富邦金兩家,富邦金人數最多,共有四位顧問,分別由產險、壽險或行銷董事長退休後擔任。

立委郭正亮也質詢,產金分離原則到底界線在哪?顧立雄說明,「產金分離」可以分為兩個層面,第一是「既有銀行有產業參與」,這屬於原本就存在的;第二部分是新的產業想要進入或加入金融業,這部分就屬於「大股東適格性審查」,金管會並不是禁止產業投入金融業,但不能運用各種方式「規避」主管機關的審查。

顧立雄強調,若有一大股東或企業,持有一家金融機構超過十%股權,這就意味著要經營該金融機構,當然不可能是純投資,必須送金管會審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