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技」不如人 科技大咖促歐盟動起來

2018/04/09 06:00

近年來,Google等美國網路科技巨擘和中國人工智慧(AI)業者在追逐技術優勢上奮力前進,歐洲已出現落後危機,由歐洲117名業界和科技大咖發起的非政府組織「聯合歐洲革新倡議」(JEDI),呼籲歐盟各國政府加快行動,迎頭趕上。圖為歐盟會員國的國旗。(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近年來,美國網路科技巨擘Google、蘋果、臉書和中國人工智慧(AI)業者,在追逐技術優勢上奮力前進,歐洲已出現落後危機,由歐洲117名業界和科技大咖發起的非政府組織「聯合歐洲革新倡議」(JEDI)呼籲歐盟各國政府加快行動,迎頭趕上。

JEDI的發起者,包括德意志電信前執行長歐伯曼(Rene Obermann)、法國首位女太空人艾涅爾 (Claudie Haignere)、法國國家網絡安全局局長波帕德(Guillaume Poupard)、德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DFKI)主任瓦爾斯特(Wolfgang Wahlster)等。

歐洲創新落後越來越多

曾在中國工作10年、去年8月遊說發起JEDI的法國私募股權基金A Capital公司創辦人龍德望(Andre Loesekrug-Pietri)表示:「最關鍵的是速度,在創新、執行和智慧立法方面的速度。做為速度設定者,就能建立規範。如果歐洲不改變節奏,就會落後越來越多。」

JEDI呼籲歐盟,立即成立規模達10億歐元的泛歐洲基金,從事基礎研究計畫,並以小而靈活的組織,只花幾個月時間來決定研究計畫是否可行。JEDI希望仿效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計畫署(DARPA),後者協助創造出電腦鼠,成為最早以AI為動力的機器人和網路的前身。

成立基金從事基礎研究

儘管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德國總理梅克爾已對外界呼籲歐洲需要科技革新做出回應,但產業界擔心各國政府缺乏急迫感。法國總統辦公室2名官員指出,歐洲錯綜複雜的權力結構、官僚體系和緩慢的決策過程,要如JEDI要求的在短時間內做出決定,可能要花費數個月的時間。

JEDI會員、法國身分識別和安全公司Idemia副董事長拉胡德(Marwan Lahoud)表示:「所有的倡議都是好的,但目前研究計畫不是在國家層級執行,規模太小,就是在歐盟層級執行,決策過程太慢。」

例如,歐盟的「2020地平線創新基金」,先花近8個月時間評估計畫,然後才撥款,但並未資助未來10年將會樹立標竿的基礎創新研究。

法提高AI研究經費

馬克宏去年5月上任以來,法國就毫不掩飾對科技的企圖心。法國政府最近將宣布一項計畫,將在國會議員、被譽為「數學界諾貝爾獎」的菲爾茲獎(Fields Medal)得主維拉尼(Cedric Villani)的指導下,提高AI的研究經費,並擴大對AI研究的支持。

對新科技很有概念的馬克宏,深知歐洲面臨的貿易威脅和技術挑戰。今年1月進行為期3天的中國訪問後,目睹中國技術進步的馬克宏表示:「歐盟必須加快速度,我們不是在中古世紀,而是處在全球競爭之中。」他承諾將推動更多科技創新研究,包括AI。

但馬克宏和歐盟的動作之慢,讓龍德望怒火中燒,因為自馬克宏去年9月提及需要一個歐洲機構來推動科技革新以來,已過了6個多月。

法國經濟部表示,仍在「思考」一個國家層級的計畫,可能成為成立歐盟科技革新機構的第一步。法國總統府則說,目前正在研議另一計畫,敦促歐盟執委會發起科技革新研究倡議,並由法國科學家和企業家史波提塞(Bruno Sportisse)領導,目標是在今年底設立一個歐洲科研基金。

成立研究機構慢吞吞

馬克宏去年在演說中呼籲成立一個歐洲機構,促使歐盟主管研究、科技創新的專員莫伊達斯(Carlos Moedas)在推特上發文說,歐盟執委會已在設計一個歐洲創新委員會。

對JEDI而言,歐盟這種永無止境的拖拖拉拉,代表歐盟將失去長期的競爭力。JEDI去年8月在致法國總統府的文件中,要求成立類似DARPA的基金,致力於「重大的科技突破」或實驗,而非立即可用的商業創新,包括生物科技、能源、量子運算、AI、網路安全等下一代的技術領域。該文件呼籲,不要繁文縟節、不要委員會、不要評估報告,該基金需對投資保持「最大的靈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