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特幣挖礦用電兇 台電憂礦場移台灣

2018/04/08 06:00

台電去年在嘉義一處魚塭附近的鐵皮屋內發現比特幣礦場竊電,每月竊電高達3萬度。(台電提供)

台灣電價比中國更低 台電將加強追蹤用電異常用戶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比特幣價格波動雖劇烈仍掀起熱潮,背後「挖礦」耗費不少電力,中國因電價低廉,全球約八成大型比特幣礦場皆設於中國。事實上,台灣電價比中國更低,加上中國對虛擬貨幣發行及交易進行整頓,台電表示,確實擔憂比特幣礦場可能轉移至台灣,去年就在嘉義查獲一起比特幣挖礦竊電一七八萬元案例,未來將加強追蹤用電異常用戶,避免影響供應穩定。

全球8成礦場設在中國

想要獲取比特幣需要透過電腦運算,過程稱之為「挖礦」,隨著比特幣演算更趨困難,礦場內需設置更多高階設備,而穩定與便宜的電力更成為比特幣礦場設置的重要條件。根據調查,中國因電力便宜,全球有八成的大型礦場設於中國境內。

不過,台灣不論住宅或工業用電都比中國便宜,根據台電資料,台灣工業用電每度二.四七九七元、排名全球第七低,中國每度三.一三二二元、排名第十六低;至於在住宅用電,台灣每度二.四九四四元、排名全球第二低,中國每度二.六六五六元,排名全球第三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日前於立法院備詢時就示警,我國的比特幣挖礦成本是全球第三低,背後原因就是電價太便宜,因此台灣應注意比特幣挖礦是否會造成限電問題。

去年查獲嘉義一礦場 每月竊電3萬度

據了解,台電去年五月於嘉義一處魚塭附近的鐵皮屋內發現比特幣礦場竊電。台電嘉義區處副處長岳小娟指出,稽查員在嘉義巡訪視察時,發現一用戶的電錶封印鎖遭到破壞,懷疑電錶被動過手腳;台電進一步對照其用電量,該戶原本毫無用電,但突然暴增近三萬度,隨即又驟降至三、四千度。台電會同警方到現場查獲約五十台電腦同時運轉、正在挖礦,最後追回被竊一年約一七八萬元的電費。

岳小娟表示,該用戶隱匿在魚塭附近的鐵皮屋,內有大型電扇替高階設備降溫,一年下來,該戶平均每月竊電達三萬度,台電已經注意到比特幣挖礦耗電高,會對此加強查緝。

台電指出,由於比特幣運算會發出聲響,民眾若發現可提出檢舉,竊電經舉發確認後,可獲得密告獎金,獎金為竊電費的一成、最高不超過十萬元,歡迎民眾共同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