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提振投資》工商界建言:降稅、聚焦AI及物聯網

2018/04/07 06:00

工商界籲政府改善投資環境,並聚焦有前景的產業如AI、物聯網。圖為日前成大「人工智慧服務暨數據中心」揭牌。(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我國超額儲蓄連續五年破二兆元,企業儲蓄更創下史上新高,反映企業投資不足的問題。商總與工總皆認為,投資環境惡化與「五缺」問題有關,雖然政府已致力解決,但短期可能難見到改善成效,建議政府應從降稅著手,並聚焦於特定產業,如AI(人工智慧)、物聯網等,祭出誘因以提振國內投資。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企業不是不願意投資,但整體投資環境惡化,不僅吸引不了外資,就連鴻海、台塑等本國企業都寧可遠赴海外投資;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也說,這幾年台灣投資率根本是末段班,招商引資更大輸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

盼政策標準一致

賴正鎰指出,行政院雖已積極盤點五缺問題,但企業對於用水、用電仍有極大憂慮;蔡練生認為,台灣環評政策搖擺不定,企業不怕嚴格的法令,就怕政策不一致,寧願到嚴格但標準一致的國家投資,以省去麻煩。

對於如何提振國內投資?工商團體建議「從降稅著手」。蔡練生說,這次稅改營所稅稅率從十七%上調至二十%,加稅幅度看似不大,但企業面對的是國際競爭,只有台灣在調高稅率,應該學美國川普政府降稅以招商引資。

賴正鎰則表示,企業有錢但找不到適當的投資標的,粗估光是台商在海外資金就高達二十兆元,別說吸引外資來台,想辦法讓台商回流也好。政府應聚焦有前景的產業發展,例如AI、物聯網,同時建議改善國內投資環境政策可仿效中國「一帶一路」、「十三五規劃」等,投資力道要大膽一點,目前台灣政府顯得太過保守。

另外,台灣今年適逢選舉年,工商團體希望領導者不要只專注於選舉、忽略經濟發展,特別是在兩岸關係部分,應該保持正常交流,別讓外資因兩岸關係而裹足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