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提振投資》學者提藥方:扶植新創、鬆綁服務業

2018/04/07 06:00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對於超額儲蓄過多的問題,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主要因為企業不在台灣投資,台灣市場比較小、沒有很多貿易協定,處於比較不利的位置;政府想要吸引投資,除了要想辦法加入CPTPP、排除投資障礙,也要對具前景產業提供實質補貼。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則建議政府鬆綁服務業投資,同時扶植新創企業及協助傳統產業升級轉型。

加入CPTPP 提供產業實質補貼

梁國源指出,企業選擇投資方案會考量Expected return(預期收益)及方便性等,若別的地方較佳,可能就不在台灣投資。台灣畢竟市場較小,且沒有很多貿易協定,廠商生產產品能否貼近買主?能否順利銷往其他市場?這些都考慮進去,台灣會處於比較不利的位置。

他表示,雖然台灣簽署貿易協定比較困難,政府還是要想辦法盡量加入,包括爭取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另外,政府要吸引外商來台投資或台商鮭魚返鄉,所有吸引投資的措施都有補貼,以前台灣發展半導體、ICT(資通訊)產業都是用補貼,中國也是這樣搞起來的;不過,鮭魚返鄉不是照單全收,政府要補貼有前途的產業,例如能夠創造就業的新創企業。

梁國源強調,如何補貼也是學問,而且要進行國際比較,並有明確的目標,也就是要扶植重點產業。此外,企業投資的「五缺」(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才)問題也要解決,尤其要先扭轉人才外流的趨勢,不然會很糟糕。

王健全則指出,台灣製造業投資愈來愈難,面臨「五缺」、環評等困境,雖然賴揆很努力在解決,但這是系統性問題,涉及跨部會、中央及地方等。不過,台灣可以發展服務業,現在很多錢沒地方投資,跑到房地產或海外,建議政府鬆綁服務業投資,例如長照、國際醫療等,若擔心圖利他人的問題,可以收一些權利金,回饋弱勢或健保。

投資美高教創投 取得關鍵技術

他強調,台灣製造業要走向新創及創新,例如AI(人工智慧),台灣就有機會;此外,最近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台灣要跟美國接軌,透過赴美投資將技術及商業模式帶回來,建議政府可帶頭投資美國大學一些創投,以取得關鍵技術。

王健全表示,政府也要協助傳統產業升級轉型,現在很多企業的工業四.○、智慧機械化都是用國外的,動不動要幾千萬元,中小企業沒有能力負擔,政府應支持本土系統整合團隊,如果能夠發展起來,還可以帶來新的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