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府智庫︰中國是對手非隊友

2018/04/02 06:00

川普政府最近公布國安戰略,將中國視為主要競爭對手,並多次以國安為由封殺中企投資案。圖為川普三月二十二日在白宮簽署備忘錄,將對中國進口的逾五百億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卓塞帕(Martin Chorzempa)撰文指出,過去幾十年來,美國一直假設中國經濟成長將是雙贏局面,因此致力於促使中國開放經濟,以加深與全球市場整合,但川普政府最近公布國安戰略,卻將中國視為主要競爭對手,並多次以國安為由封殺中企投資案,顯示美國態度已經轉變。

中國並未符期待變得更民主

文章指出,美國態度改變理由之一,在於發現中國並未如期待變得更民主。更重要的是,對美國而言,中國競爭能力增加,卻減弱自身競爭力,進而形成不安全感。

美中強弱恐易位最明顯是在二○一五年,當時中國號召數十個國家,成立新國際金融機構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美不僅拒絕加入,也要求盟邦不要加入,但盟邦一個接著一個棄美投入AIIB。

美應建立聯盟 共同處理對中貿易

報告指出,中國在晉升為超級強權之際,仍面臨不少問題,例如該國的勞動人口減少,飆高債務拖累了成長,貪汙依舊猖獗,多數投資都被浪費掉了;在國際方面,鄰國對中國充滿疑懼,中國缺乏軟實力,中國品牌在海外仍難以立足。

報告認為,中國仍對美國造成前所未見的挑戰。中國多數海內外的科技投資都是由政府政策推動,而非市場力量,且是由獲得政府支持的國營或半國營實體投資;美國當然可基於經濟安全和國家安全考量,對於中國投資加以嚴格審查,但啟動三○一調查,甚至擴大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的權限,似乎不是最恰當的做法。

卓塞帕建議,美應聰明地運用其影響力,而非試圖片面的抑制中國,美應建立一個聯盟,發展新的多邊工具,共同處理各國對中國貿易做法的不滿;若不那麼做,美可能面臨比在處理AIIB問題時更大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