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封面故事>楊金龍上任才滿一個月 楊式風格 慢慢形成

2018/04/02 06:00

楊金龍對於貨幣政策看法,是以「彈性」作為政策中心。(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2月26日上任至今,外界不斷拿他與在任長達20年的前央行總裁彭淮南相比。若從央行貨幣政策來看,可發現一種「楊式風格」正慢慢形成,並以「彈性」做為政策中心,這可從楊金龍對於「彭規楊隨」的回應中發現,他說:「大目標沒錯,但手段會有些不一樣。」

新台幣改版議題 楊金龍遭圍攻

楊金龍3月中首度赴立法院財政委員進行業務報告,就面臨震撼教育,特別是針對新台幣鈔券、硬幣改版議題,楊表示:「目前新台幣民眾使用情形良好,偽鈔比率極低,復考量新台幣改版的成本極高,實無改版的迫切性;但未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如依法認定新台幣圖像涉有威權象徵,而有改版要求時,將依法行政。」

事實上,去年12月上旬,「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通過後,央行就曾如此回應;沒想到,同樣的回應還是引來「楊金龍終究不如彭淮南」、「央行要聽促轉會指示」等評論圍攻。

央行前後總裁立場一致,楊金龍卻受此待遇,想必他也相當無奈。

楊金龍出任央行總裁前,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即提醒,不要跟彭淮南比較,如果只在乎跟彭比,決策很容易亂掉,所以要走出自己的路。陳博志講得非常好,因為彭淮南長達20年央行總裁任期,累積的威望及信任,不管誰來接,都很難在短時間相比,甚至突破。

彭規楊隨? 手段有些不一樣

若從貨幣政策來看,其實可發現一種「楊式風格」正慢慢形成,並以「彈性」作為政策中心。因此,對於外界追問是否「彭規楊隨」,楊金龍說:「大目標沒錯,但手段會有些不一樣。」

楊金龍表示,跟隨彭淮南這段期間,彭始終強調一定要遵守「中央銀行法」職責,這是一個大目標,會跟同仁嚴肅並全力以赴去執行。不過,他補充,由於金融環境隨時在變,所以貨幣政策工具的選擇、時點拿捏等,就有沒辦法一樣。

彈性的「楊式風格」貨幣政策,就是在不同情勢下,採取最適措施因應。舉例來說,楊金龍在財委會備詢時強調,匯市沒有所謂的「楊金龍防線」;市場解讀,這代表央行不會死守一個價格,但若新台幣異常波動遠高於其他貨幣,有可能任何價格都是防線,會隨時進場維持秩序。

此外,楊金龍提交給財委會的報告,特別提醒企業宜強化匯率避險操作;外界認為,此舉暗示台灣短期貨幣政策可望採取「升值取代升息」的策略。

否認升值取代升息 消弭預期心理

不過,楊金龍於22日的央行理監事會議上表示,新台幣升值可減輕輸入性通貨膨脹壓力,但不代表央行會用「升值取代升息」,絕對沒有這個政策。楊會這麼說,主要是為了消弭市場對新台幣升值的預期,同時再度呼應彈性的「楊式風格」貨幣政策。

這場理監事會議,首次主持的楊金龍可說是有備而來,且每位理監事發言非常熱烈,並進行諸多討論,會議一開就超過2小時;此外,會後記者會楊還特別準備一本長達111頁的補充資料,針對近期熱門議題做深入分析。

整體而言,楊金龍上任以來,表現可說中規中矩,對多項業務也抱持開放態度,或許給楊一些時間與空間,讓他充分運用央行藝術(the art of central banking),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創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