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才運轉1天 核二2號機跳機

2018/03/29 06:00

(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楊綿傑、李欣芳、何玉華/綜合報導〕核二廠二號機前天才獲原能會同意併聯發電,昨天竟就上演跳機!台電初判是執行「蒸汽旁通閥」測試時,影響反應爐壓力,啟動保護機制而導致停機;台電表示,已成立專案小組進行肇因研判及排除,最快明天向原能會提出綜合檢討報告,待報告並經核准後,才會規劃再起動,月底前滿載發電確定無望。

台電明提出檢討報告

經核准後才會再起動

對於核二二號機再轉才剛滿一天就又出包,在野黨立委紛紛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公開表示歉意或到立院專案報告;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表達嚴正譴責;環團除呼籲查明原因、恢復停機到除役,更要求之前掛保證者應負起政治責任。

據悉,賴清德將聽取經濟部、台電等報告,了解事故的真正原因,再決定如何處置。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則表示,會嚴查釐清跳機原因,但沒有核安問題,不認為要負責。

裝置容量九十八.五萬瓩的核二二號機,在停機逾二十個月後,本週二甫獲原能會同意開始併聯發電,原訂三月底可滿載供電,增加台電調度彈性;依夏季尖峰用電量約三千六百萬瓩計算,核二二號機占備轉容量率近三%,不料竟在昨日併聯升載時,重演前年的大修後併聯測試隨即跳機事件。

台電說明,核二二號機昨上午完成發電機第二次併聯,發電量約十八萬瓩,但下午一點二十五分進行後續測試時,「蒸汽旁通閥」將蒸汽導入冷凝器時,影響反應爐的壓力,造成反應爐啟動保護機制,因而安全停機。台電強調,核安無虞,請民眾放心。

台電解釋,「蒸汽旁通壓力控制系統」主要是控制蒸汽流量,部分進入主汽機推動發電機,部分蒸汽進入旁通閥,而蒸汽量的變化會影響反應爐的壓力,因此需要進行系統靈敏度的動態調校。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目前將先釐清肇因並向原能會提交檢討報告,經核准後才會再行起動;檢討報告與申請再轉不會設定時間表,仍以釐清原因為首要。

原能會主委︰

核電廠若不會跳機才慘

至於四月供電預測,台電官網顯示備轉容量率皆未達六%,整月亮出代表供電警戒的「橘燈」;對此,徐造華表示,預測值並未納入核二二號機組發電量,將會積極努力穩定全台供電。

謝曉星強調,原能會將嚴查跳機原因,確認安全無虞才會放行。至於外界矛頭指向他應該下台負責,他則說,從未講過核二廠二號機不會跳機,核電廠若不會跳機才更慘,而也沒有發生核安問題,不知道要負甚麼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