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農地違章工廠 加強管理輔導

2018/03/28 06:00

「全國國土計畫草案」已送交行政院審議。(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國土計畫法主要針對過往區域計畫法不足的部分,用全國角度進行整體土地使用規劃,尤其是針對過往未登記工廠或是農地違章工廠進一步管理,輔導進入現有的產業區或是經過環境評估,以從事相關農業產線就地輔導合法。

除此之外,針對全國農地面積需求74~81公頃進行總量管制,對於這些農地進行用途管制,不能任意變更用途。

營建署綜合組組長林秉勳表示,國土計畫法是最高等級的土地利用指導架構,將不適宜發展以及適宜發展的土地先行劃分出來,針對不適宜發展區域劃定國土保育地區,進一步制定保育維護計畫。

因此,外界擔心被劃定為國土保育地區是否以後就不能開發?營建署表示,其實在管制規則下還是允許有限度的開發,不過,須經由主管機關檢討並同意使用,倘若涉及環境影響評估規定,則需進行環評,通過後才能開發。

林秉勳補充,未來每5年縣市會進行一次通盤檢討會議,屆時縣市政府可以針對土地使用用途進行檢討,提出具體用途計畫,經由認定後,才能進行土地用途變更。

至於,外界擔心國土計畫法上路後,部分閒置的工業地與廠房若要變更使用分區是否會更困難;營建署表示,只要提出具體計畫,經過主管機關以整體區域進行考量後,基本上還是有變更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