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佐臻董事長梁文隆︰未來是3D MR新視界

2018/03/26 06:00

梁文隆受訪時,仍沉浸在智慧眼鏡世界中,不斷透過各種手勢表達心中情境。 (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梁文隆展示類Google智慧眼鏡J-100,可用於警察巡檢,具備臉部辨識功能,只要登記有案的通緝犯從面前走過,眼鏡就會示警。(記者陳炳宏攝)

當大家大談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如何擴大應用時,一個年近60歲的灰髮男子,卻在今年2月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展出世界第一個支援Android混合實境(MR,Mixed Reality)智慧眼鏡平台。

佐臻發表

全球第一個MR智慧眼鏡

這個被微軟視為將終結各種頭戴式裝置的技術,卻被一家非檯面上的大廠、來自台灣的廠商佐臻公司(JORJIN)做出來了,相較於微軟MR或其他VR頭盔,佐臻的MR眼鏡,就跟Google眼鏡一樣輕巧,而且可應用於全球市佔率最大的Android智慧手機,而其背後主導者,是20年來越挫越勇的58歲董事長梁文隆。

與以色列商合作 3D感測更真實

談起這次MWC的參展,董事長梁文隆眉飛色舞的說,佐臻這次展示最新的MR智慧眼鏡「J2」(Jorjin Reality第二代)與其開發平台,除了實現視野疊加影像外,還能進行手勢互動,尤其是與以色列公司Infinity AR合作開發的演算法,做到可3D立體同步定位與地圖建置(SLAM,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的成熟技術,不只實現一般的AR影像疊加技術,更是有深度感測(3D感測)運算,就好比玩寶可夢時,如果你面前有張沙發,透過SLAM模式,可以看到3D立體寶可夢站在沙發後面,而且腳被沙發擋住,但你卻還能跑到寶可夢的左右邊或後面,看看寶可夢的屁股。

不過,與微軟MR頭盔(HoloLens)不同的是,佐臻的MR平台採開源方式(open source),可以使用各種開源套件,例如與遊戲引擎大廠Unity開發工具相容,讓開發者可把過去開發的3D成果移植到佐臻的平台來。

另外,梁文隆說,此次MWC佐臻也展出「i-Reality」MR智慧眼鏡,內建陀螺儀、加速器、等IMU(慣性測量單元)感應器與攝影鏡頭,透過USB Type C可連結各大Android裝置,這款眼鏡的特色,就是眼鏡同時取代手機螢幕與相機,這樣一來手機放口袋,螢幕和鏡頭在眼鏡上,將來可廣泛應用在工業上,進行巡檢監控。

歷經慘痛教訓 智慧眼鏡不該太複雜

佐臻兩款產品都很先進,甚至是Android平台上的首創,但這並不是一蹴可及,而是歷經慘痛經驗學到教訓才有的成果。梁文隆說,3年前就想要做智慧眼鏡,當時天真的設立一個團隊,想把智慧手機的功能,移植到智慧眼鏡上,最後發現這是錯的,智慧眼鏡不應該這麼複雜。

梁文隆說,以處理器而言,有高通、英特爾在研發,佐臻應該發揮自己長項,包括掌握關鍵光學技術、硬體小型化技術,這樣就能輕易做出純智慧眼鏡,再配合各廠的手機,就能提供很好的MR應用,即使國內大廠現在想投入這種羽量級的MR裝置,可能還要追1、2年,但佐臻繼續研發,就能擴大領先優勢。

從代理商做起 穿戴裝置先驅

談起跨足AR/MR的歷程,梁文隆說,佐臻20年來,從代理手機元件,到設計無線模組、研發機電整合模組(SiP Module),號稱電子業界的樂高,一路研發過程,都在幫穿戴式裝置奠定基礎,當初美國智慧眼鏡先驅廠商,就是拿佐臻研發的系統去製作智慧眼鏡,半年後Google才推出智慧眼鏡,之後日本大廠也上門尋求合作開發,才會有智慧眼鏡產品線,輕薄、短小、省電、模組化。智慧眼鏡的穿戴需求,剛好是佐臻20年來的研發演進,加上佐臻累積的無線網路、影像模組開發,順水推舟成了天生具有智慧眼鏡DNA的開發商。

佐臻智慧眼鏡 專攻企業用戶

但與Google眼鏡不同的,Google當初沒考慮隱私問題,所以推出不久後就宣佈退出大眾市場,而佐臻一開始就選定沒有隱私問題的企業用戶,提供垂直整合方案,最後佐臻也發現智慧眼鏡價值在於操作應用,從平台、到人機界面App一手包辦,包括CPU、無線網路與藍牙模組、影像感應器,佐臻提供客戶少量多樣化的產品,剛好是大型代工廠不願接的單,讓佐臻找到自己的利基市場。

中華電信今年1月宣布,廣邀國內外產、官、學、研約40個機構及企業,共同發起成立「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佐臻也是受邀廠商之一,但即使台灣有了5G國家隊,卻無其他國家同等待遇。

政府不支援 領頭羊單打獨鬥

梁文隆說,此次參展MWC佐臻結盟夥伴是以色列Infinity AR公司,以色列政府從參展、規劃展出目標、到邀約國際重要企業參觀,都有詳盡計畫;相形之下,就算是台灣國家隊也沒有這種待遇。佐臻發表MR眼鏡時,現場只有小貓兩三隻,反倒是許多國際大廠,在參觀完Infinity AR攤位後,才知道有台灣館有佐臻而跑來我們的攤位。

梁文隆語重心長的說,台灣的新創很難發展,是因為規模都不大,佐臻MR發展到今天成了Android陣營領頭羊也是單打獨鬥,過去幫日本、美國、中國等國際大廠ODM時,這些廠商都不願佐臻曝光,今年會稍有知名度是因為跟Infinity AR結盟,這次MWC也是因為Infinity AR要參展,佐臻才會參展曝光,不然佐臻窩在台灣館內,根本不會受到國際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