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張綱維事件重演》金管會限縮銀行業委託書徵求

2018/03/23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樺福遠航的張綱維以4%持股,拿下三信銀行5席董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表示,法令規範銀行業10%大股東適格性審查,但三信銀這個案子,等於讓規定崩解(突破)了,因此,將研議從嚴規範銀行徵求委託書,將3%的徵求比率,從「單戶」改為「同一人同一關係人」。

立委賴士葆昨天質詢顧立雄,國內上市櫃公司之委託書問題百出,是否要考慮加以廢除,減少不當經營權爭議發生,顧立雄表示,這影響非常重大,還必須要審慎研議。

大股東審查形同崩解

顧立雄會後接受媒體訪問,他主動提及,委託書的徵求問題,可以先從嚴規範做起;以三信銀為例,樺福遠航的張綱維持有股權僅4%,比率連5%申報的門檻都不到,但張綱維透過7家不同轉投資公司,以委託書拿下13%的股權,合計有17.85%。

顧立雄說,金管會設了銀行業持股5%要申報,10%要審查大股東適格性之規定,問題是,「這個案子對方只持有4%比率股權,等於我們現有規範完全遭到崩解了。」

擬從單戶改為同一人同一關係人

金管會官員強調,我們不能束手無策,未來在銀行委託書徵求上,要比照銀行法的「同一人同一關係人」計算,也就是採「實質認定」,而不是用單獨單戶計算3%;以三信銀案為例,張綱維的7家相關轉投資公司,合計就只能徵求3%的委託書。

顧立雄強調,金管會要避免未來還有人以低持股規避金管會規定與審查,然後拿下銀行的董事席次。

不過,這項規定若是用於公股銀行,像去年公股聯手上演彰銀(2801)經營權保衛大戰就可能遭到破局,因為各泛公股同為財政部指派董事,是否算成「同一人同一關係人」?

對此,顧立雄表示,這部分是否要涵蓋政府持股,要如何認定,金管會將會審慎周延思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