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對台課鋼鋁稅 鄧振中︰會持續爭取豁免

2018/03/23 06:00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一日報導〕率團到華府爭取美方豁免對台灣鋼鋁徵稅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對媒體表示,目前看來川普政府對台灣課徵額外關稅的政策會如期在二十三日實施,除了當時美方在公告中宣布的加拿大與墨西哥以外,包括歐盟、日本這些國家在內,要獲得國家的豁免並不容易。

美國總統川普八日根據美國貿易法案的二三二條款宣布對進口美國的鋼、鋁課徵二十五%、十%的關稅。十八日抵達華府的鄧振中說,美方之所以把墨西哥跟加拿大排除是因為他們在重談自由貿易協定,另外正在重談自貿協定的還有韓國,是否豁免要看美國總統最後的決定。訪問團還有台灣十多位鋼鐵工業業者,他們也安排一些律師事務所向業者解釋如何申請個別產品項目的豁免。

鄧振中說,美方四月底前會決定能夠豁免的國家,目前大家只有兩條路,一是爭取整個國家的豁免,一是進口商跟美國商務部申請,要求個別產品不要課徵額外的關稅。

如果二十三日台灣鋼鋁被課徵關稅,鄧振中說,交涉會持續進行,「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豁免,台灣絕對沒有幫助中國的貨品違規轉運到美國市場來。」他表示,美國政府利用這個案子打擊中國生產過剩的產品,無論是直接或間接地傾倒到美國,所以美方要求各國和美國合作。中國透過到第三國投資或轉運把產品賣到美國,台灣沒有這個現象,都是自己業者在台設廠生產的產品。

鋼鋁稅#美國#鄧振中#台灣/s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