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部若無深澳電廠 經長:區域電力將失衡

2018/03/22 06:00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昨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深澳電廠及能源相關問題進行回應。(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深澳電廠環差案持續發酵,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昨砲打經濟部,要求說明未來能源配比路徑圖及深澳電廠必要性。經濟部長沈榮津親上火線回應,強調若少了深澳電廠,2025年的備用容量率就會降到不足法定15%的14.9%,更重要的是,區域電力將失衡。沈榮津說,北部尖峰用電屆時佔全台39%,但供電能力僅佔34%,明顯失衡;而在有深澳電廠的狀態下,北部備用率仍僅1.2%,若無深澳就會降到負2.7%。

詹順貴昨接受電台專訪,表達經濟部、能源局、台電仍應針對深澳電廠進行說明,當天環差會議上仍有附帶決議,經濟部需釐清2025年能源配比路徑圖。

沈榮津昨親上火線回應,他表示,若無深澳機組,2025年備用率就會降到14.9%,將較法定備用率15%少了0.1%,也會造成南北供電不平衡。

沈榮津說,屆時北部區域均衡尖峰用電佔全台39%,但供電能力僅佔34%,北部用電明顯需由中南部負擔。他也強調,2025雖有深澳電廠,整個北部備用率仍只有1.2%,距離法定還差13.8%;而若沒有深澳電廠,更將降為負2.7%。

空間不足 不採燃氣發電

針對外界質疑為何深澳電廠更新計畫不採用燃氣發電,沈榮津表示,首先是受到場址空間限制,周邊空間不足,無法容納儲氣槽等設施;第二是環境顧慮,輸氣海管對海洋生態將有影響,陸管也會經過人口稠密的地區。而超超臨界燃煤電廠將可降低空污,排放端也會採用最新、最好的空污防制設備,硫氧化物的排煙脫硫系統去除率可達95%、氮氧化物部分去除率85%,粒狀物則以濾袋式集塵改善,可去除達99.917%。

沈榮津表示,他理解詹順貴所面對的社會輿論壓力,因此有必要說明他所在意的數據。沈榮津也說,目前來看,2025年供電是足夠的,僅是區域有不平衡問題,經濟部的整體電源開發計畫原則是總量要到位,北中南3個區域供需要均衡;而2026年之後的備用率,他將會責成能源局等評估,在3個月後提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