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賴揆:不建電廠 未來北部會缺電

2018/03/21 06:00

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日前已在環評大會審查通過,圖為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台電提供)

〔記者林良昇、施曉光、劉力仁、賴筱桐/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現在的燃煤發電已經與傳統燃煤發電不一樣,污染量和天然氣發電相差無幾,目前北部的耗電,佔全台灣供電四成,但北部的發電量只有百分之三十四,如果不再興建電廠,未來北部會缺電,要誠實面對這個問題。

立院昨進行施政總質詢,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詢問賴清德電價上漲、深澳燃煤電廠等問題。賴揆答詢時表示,雖然電價審議委員會認為要調漲百分之三,但約百分之八十五的民眾與小商家沒有調整,有影響的百分之十幾若有節約用電,也可進入不調漲的範圍,若八、九成商家沒有調漲,物價就不會漲。賴揆說,去年八一五停電是意外,他承諾會全力以赴,讓工安的事情不至於發生。

陳怡潔批評,賴清德提到深澳燃煤發電廠是用乾淨的煤,「乾脆你說放的屁都是香的」,賴揆則強調,會從源頭管理,選用相對比較乾淨的煤,用超超臨界機組發電提高效能,最終會讓排放的量接近天然氣發電。

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日前在環評大會審查通過,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關鍵的贊成票成為箭靶,前環保署長魏國彥昨在國民黨智庫記者會上質疑詹順貴主持環評會議只管程序,不管實質,完全不尊重環評委員,已經從過去的「環保鬥士」,如今變成「環境殺手」。

詹順貴回應,他是掌握全部事實才做了決定,魏自己擔任過環評大會主席,應該很清楚環評大會主席常面臨的困境,以及制度規範相關問題,此時講政治語言,有失魏的專業格調。至於他是不是「環境殺手」,可留待歷史評價。詹順貴還表示,他到環保署主要希望推動空污法及環評法修法,立院本會期應可完成空污法修法,因此,環評法修法將是他決定是否離去的一個指標,如果理念可以落實,他離去了無遺憾,若感到理念無法落實,他也會離去。

此外,新北市在今年一月宣布停止核發生煤使用許可,深澳電廠未來恐面臨無法運轉的困境,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停發生煤使用許可並非針對台電,也包含民間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