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ED新藍海 安控、生物辨識崛起

2018/03/20 06:00

2018法蘭克福照明展的台灣標誌。(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照明近年因殺價競爭,單純的照明應用已無利可圖。國內廠商紛紛轉向更高階的工業/商業照明,甚至投入安控、生物辨識領域,追求高附加價值市場。台達電(2308)結合電源本業,將LED燈運用在物聯網通訊。另LED族群的晶電(2448)、億光(2393)、隆達(3698)則投入紅外線感測、2D及3D生物辨識,等待物聯網應用的爆發。

晶電總經理周銘俊出席法蘭克福照明展時表示,VCSEL雷射及mini LED都是深具潛力的新應用,不過今年產值要爆發,可能還言之過早。VCSEL去年被蘋果用在iPhone X的3D感測後,引發安卓手機躍躍欲試;iPhone X的VCSEL磊晶片,由英國廠商IQE提供;「晶電是全球磊晶大廠,未來也會成為安卓手機3D感測的供應商。」

LED垂直整合廠隆達在法蘭克福照明展中大秀燈具設計功力,推出薄如紙片的LED燈模組;另結合感測技術,用手勢就可隔空控制燈光。隆達也首度推出紅外光感測新品,用於生物辨識;結合攝影鏡頭,可判讀人臉、身高、年齡及性別,有助商店、機場的安全管理。隆達也與客戶合作推出「智慧門鈴」,在火柴盒大小的門鈴上加裝攝影機及紅外光,只要透過手機,從幾千公里外就能看見家門前是誰在按門鈴。

隆達新產品業務處經理曾智宏表示,3D感測應用正夯,不止手機需要,智慧製造、車用雷達、無人機、AR/VR,都是市場。而其中的紅外光模組是LED廠擅長的技術。隆達從最上游磊晶到最末端產品都有能量,正與應用廠商合作,將是未來潛力事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