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台灣當自強 日本食品及中國態度是關鍵

2018/03/19 06:00

台日關係現在卡在所謂「核食」,但鬆綁就會涉及政治敏感問題,這是一個最大挑戰。(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亞太11國3月8日正式簽署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學者均認為,即使CPTPP沒有美國,台灣還是要盡全力爭取加入,因為不論從經濟利益或外交利益來看,加入CPTPP對台灣都有利;但台灣加入CPTPP面臨三大挑戰,包括日本核食爭議、農產品開放及中國因素等,須想辦法克服。

美國退出TPP 最大買家不見了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原本TPP由美國主導,現在美國不參加了,影響力差很多;但台灣一直苦無機會參加多邊經貿協定,一有機會就要想辦法加入,因為除了可以量化的經濟利益,還要考量無法量化的外交利益,台灣在當前國際氛圍、外交困境下,有一個這麼重要的國際組織,若能加入對台灣絕對有利。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表示,美國退出TPP後,原來最大「買家」不見了,現有成員都是「賣家」,賣農產品的、賣工業產品的,因此台灣爭取加入CPTPP,商品開放取捨須審慎評估。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則指出,雖然現在CPTPP只有11國,但成員會逐漸擴大,韓國、菲律賓、英國等都說有興趣,川普也說未來考慮重返。

成員即將擴大 川普改口考慮重返

李淳表示,除了有很多先進貿易規則,TPP最核心議題還是關稅障礙消除及投資障礙降低,台灣現在還有超過40%產品出口面對關稅問題,關稅是貿易成本,關稅比別人高當然不利;若台灣不加入協定,不僅貿易成本增加,長期也會讓資金吸引力下降,可能加速廠商外移步調,業者可能移往越南、馬來西亞設廠,台塑越南河靜鋼廠就是以東協為主要市場,輸往東協國家可免稅。

孫明德也認為,台灣若能加入CPTPP,就是打開一扇門,像石化產品以前將東南亞當成最大市場,近幾年韓國關稅降低,台灣就很吃虧,加入CPTPP對台灣有幫助,搭配「新南向」更有利。他說,這幾年只要有關稅的都慢慢移出台灣,包括石化、鋼鐵、紡織等,如果沒有FTA或TPP,台灣可能慢慢變成單純的「電子島」,因為只有電子產品沒有關稅,對台灣是不好的。

消除關稅障礙 減緩廠商外移步調

李淳並指出,TPP樹立新軌,包括電子商務、法規透明等,都是台灣想要改革的,但靠自己力量前進速度比較慢,有外部壓力會加速改革;台灣處境特別艱難,像韓國除了有FTA(自由貿易協定),還是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成員,這些台灣都沒辦法加入,因此在加速法規改革方面,CPTPP對台灣的價值比其他國家高。

另外,兩岸問題愈來愈嚴竣,中國會用各種方式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CPTPP對台灣的友善程度相對較高,加入條款特別提到任何國家或個別關稅領域都可申請,這是很罕見的安排,台灣完全符合此消極條件,CPTPP留給台灣一扇門,若不把握機會,台灣未來處境只會愈來愈艱難。

卡在核食爭議 日本支持台灣加入

然而,學者直言,台灣要加入CPTPP,面對外在與內部挑戰。李淳指出,台灣至少要克服3大挑戰,最大困難是內部問題,我們要加入CPTPP一定要有一個支持者,可能的支持者是日本,但台日關係現在卡在所謂「核食」,應該說是對日本食品及農產品的限制,一旦冠上「核食」標籤,這個爭議就很難打開。

最近WTO(世界貿易組織)有一判決,日本控告韓國關於農產品及食品限制措施,WTO認為韓國做法「過當」及「歧視」。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驗出日本產品超標的比率也極低,低到幾乎無法支持我們採取如此嚴格要求,也有過當及歧視問題,但鬆綁就會涉及政治敏感問題,現在藍營咬著「食安」,藍綠都為了政治利益,台灣利益如何顧及?這是第一個最大挑戰。

李淳表示,第二個挑戰是產業準備程度,其中以農業最關鍵,我們工業產品平均關稅已降到1.7%、1.8%,農產品關稅比較高、超過10%都有,還有20多項農產品採關稅配額;未來在CPTPP之下,這些恐怕很難守住,不是完全消除也要大幅調降,將對農業部門產生影響,須進行農業調整或鼓勵品質差異化等,可借鏡日韓經驗。

第三個挑戰則是中國因素,中國雖然不是CPTPP成員,但可以利用代理人遊說某些成員反對台灣加入,所以我們不能忽視中國因 素,要盡可能想辦法化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