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德國之聲︰美祭關稅 肇因中國保護主義

2018/03/18 06:00

美國宣布課徵進口鋼鋁關稅。(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德國之聲報導,美國近來宣布課徵進口鋼鋁關稅、擬對中國科技產品課稅的貿易懲罰、施壓北京提出解決對美貿易失衡等,這些措施主要肇因於中國貿易保護主義,北京在科技、汽車、金融、娛樂、農業、製藥業、鐵路運輸等領域都有保護政策,促使川普政府下定決心要對抗中國不公平貿易。

英國貿易大臣佛克斯則表示,川普全面開徵鋼鋁關稅的做法「很奇怪」,讓部分最親密的軍事盟友感到氣憤,輸出過剩鋼鋁產能的主要罪魁禍首中國卻「不那麼生氣」。因此,他力促華府重新考慮、不要對歐盟實施。

下一刀揮向中國科技電信業

外電報導,川普政府正準備一套關稅方案,針對超過一百種、總額最高六百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稅,主要鎖定中國科技和電信業,並對中企在美投資及中國簽證設限。這將是繼課徵進口鋼鋁關稅後,川普依據對中國涉竊取智慧財產(IP)的「三○一」調查結果所頒布的最新懲罰性措施,最快本週宣布。

德國之聲指出,川普旨在懲罰中國有效迫使外國企業放棄科技機密、以換取在中國經營許可的投資政策;三○一調查結果本應在今年夏季出爐,但川普似乎決定將阻擋中企在美投資和限制中國科技業產品的進口。

中國設置一系列貿易障礙,卻聲稱是保護身為開發中國家不受已開發國家企業競爭的必要措施,包括藉由屏蔽Google、臉書、推特等,以保護科技產業;今年實施的「網絡安全法」規定,外企須提供敏感IP給中國政府檢查、外企須把企業數據存放中國境內、雲端服務商須和中企合資且持股不得逾半,以協助達成「中國製造二○二五」目標。

另,中國保護汽車業,進口汽車關稅達廿五%,並要求外企在中國經營須成立合資企業、由中企至少持股一半;外國金融機構的合資企業本月才鬆綁股權上限五十一%、三年後得完全持股;此外,中國在電影、美國牛肉、乙醇和農畜飼料、藥品、鐵路運輸用車等,都設有保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