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緯離岸風力發電 高達2.6GW

2018/03/16 06:00

認購認售權證買超放量前五名(3/15)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由上緯投控(3708)子公司上緯新能源主導開發的海能離岸風力發電計畫,14日順利通過環評大會審查,目前上緯新能源旗下共有5座離岸風場,若順利通過4月的遴選,待2025年全數完工後,上緯離岸風力發電量最高可達2.6GW;而上緯董事長蔡朝陽日前也表示,「海洋風場」第二期的專案融資也積極準備中,超額認購高達3倍,預計第二季可簽約。

上緯新能源旗下離岸風場

子公司「海能風場」通過環評

位於苗栗外海的「海能風場」緊靠「海洋風場」,開發總容量預計300-500MW;上緯已掌握關鍵的地質條件、風、浪、流資料,讓前期技術開發可大幅縮短3年。蔡朝陽指出,在取得能源局離岸風力發電廠址規劃容量分配後,上緯預計2020年完成「海能風場」378MW的建置,可達成政府2020年520MW的目標。

蔡朝陽也說,通過環評只是開始,接下來還有各項審批程序及經濟部能源局辦理的離岸風電規劃場址容量分配作業的重要關卡挑戰,但還是會秉持著「做對的事情」的態度堅持下去;他也欣慰地表示,「海洋風場」第二期將於第二季完成專案融資,這是亞洲首樁「無債務追索權」的離岸風電專案融資,目前已知至少4家國內銀行參與融資,還有4家外資認購,融資金額約160-170億元不等,超額認購率高達3倍。

海鼎風場 與德商聯手

蔡朝陽表示,為支持離岸風電國產化,上緯與麥格理資本已共同開發台灣離岸風電逾3年,其中「海鼎風場」也於今年2月宣佈與德國三大能源集團之一的EnBW合作,而EnBW協助德國從傳統能源、核電成功轉型至綠色能源,開發首座德國離岸風場,並已經在歐洲完成離岸風電336MW的建置量,另有1.5GW開發中,有許多值得學習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