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楊金龍暗示「升值取代升息」

2018/03/14 06:00

楊金龍(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週四將首度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他在昨日出爐的書面報告中點出,國內通貨膨脹展望溫和穩定,並提醒企業宜強化匯率避險操作。市場解讀,此舉暗示台灣短期貨幣政策可望採取「升值取代升息」的策略。

楊金龍強調,今年雖有菸稅調高的遞延效應,加以預期國際原油等原物料行情上揚,將推升國內物價,但國內有效需求溫和,產出缺口仍為負,通膨展望尚屬溫和穩定。

通膨無虞 利率連七凍機率高

市場人士認為,維持物價穩定是央行的職責,楊金龍對當前及未來通膨無虞的談話,透露央行在下週四理監事會議中,連續七季維持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為一.三七五%不變的機率高。

另,雖然目前台灣實質利率(一年期定存利率減去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負值,但報告中楊金龍說,台灣實質利率水準在主要經濟體中「尚稱允當」。外界分析,這句話亦凸顯現階段沒有升息的急迫性。

匯率議題部分,楊金龍特別表示,央行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新台幣的波動雖小於主要貨幣,不過企業仍宜強化避險操作,並提高產品競爭力,以降低匯率波動的影響;楊金龍甚至提供企業短期四大避險操作工具,分別是遠期外匯、換匯交易與換匯換利、匯率選擇權、外幣應付帳款與應收帳款搭配的避險。

「這是亮點!」匯銀主管指出,前央行總裁彭淮南過去較少於立法院書面報告中提到匯率避險工具,而楊金龍除了直接說明可以透過哪些工具,更直接呼籲企業強化匯率避險,也讓外界感覺央行可能會讓新台幣適度升值,來舒緩輸入性通膨的壓力。

至於國際經濟金融情勢方面,楊金龍表示,全球經濟前景仍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包括「美、日及歐元區主要三大央行恐加快貨幣政策正常化」、「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恐引發貿易戰」、「地緣政治紛擾」、「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等,必須強化風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