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開條件 歐盟撤障礙才豁免

2018/03/12 06:00

歐盟主管貿易事務的專員馬爾史卓姆(左四)、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右三)上週六在布魯塞爾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右四)開會,原三方想利用這場會議討論如何因應中國鋼鐵產能過剩的問題,最後卻變成歐盟和日本希望美國能釐清如何爭取鋼鋁關稅豁免的條件。(歐新社)

歐日持續施壓 爭取輸美鋼鋁豁免高額關稅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額關稅,在同黨議員及貿易夥伴批評下,加拿大、墨西哥及澳洲已取得豁免,歐盟和日本持續施壓,希望能爭取豁免;但川普在推特開出條件,歐盟須撤除對美國產品的貿易障礙,才能取得豁免。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坦言,不希望與美國打貿易戰。

歐盟主管貿易事務的專員馬爾史卓姆(Cecilia Malmstrom)、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上週六在布魯塞爾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開會,原本三方想利用這場會議討論如何因應中國鋼鐵產能過剩的問題,最後卻變成歐盟及日本希望美國能釐清如何才能爭取豁免條件。

馬爾史卓姆事後表示,與萊席爾有過「坦誠討論」,卻無法獲得保證歐盟能取得豁免,因美國尚未有明確豁免程序,本週將持續進行討論;世耕弘成說,日本仍希望爭取到豁免,並說美國課徵關稅可能擾亂全球鋼鐵和鋁市場,並產生負面衝擊。萊席爾也未明確說明日本能否取得豁免。

川普在推特發文回應說:「歐盟在貿易方面對美國很差勁,又抱怨美國課徵鋼鋁關稅,除非歐盟放棄對美國產品『可怕的』關稅壁壘,美國才可能放棄;歐盟必須削減貿易逆差,否則我們會對歐洲進口汽車課稅,我們要公平的貿易!」

美國財長努勤上週五接受CNBC節目訪問時表示,除了加拿大和墨西哥,川普將在未來兩週宣布還有哪些國家可取得豁免,但他並未說明可能有哪些國家;努勤還說,川普是個「非傳統總統」,美國會得到一些前所未見的成果,包括減稅、經濟成長率突破三%等。

許多分析師指出,川普關稅政策是劍指中國,因中國盲目擴產,已導致全球鋼鐵和鋁產能過剩;中國則多次強調,如果美國採取貿易行動,將捍衛自身的權利和利益。

中國商務部長︰不希望與美打貿易戰

中國商務部長鐘山週日坦承,中美經貿合作中存在對貿易平衡、市場准入和安全審查等看法不同的問題,但與美國發生貿易戰,只會給全球經濟帶來災難,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也不會主動發起貿易戰,但能因應任何挑戰,將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