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AI製造平台化 生產效率大幅提升

2018/03/08 06:00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期許AI製造平台可擴及台灣每個產業。(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2330)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昨指出,生產製造是台灣既有的領先優勢,要維持既有的領先優勢,導入人工智慧(AI)是必要條件,台積電已透過自動化與整合的資訊平台導入AI,讓工廠生產更具效率,他期許AI製造平台可擴及台灣每個產業。

台積電在生產製造導入AI有三部曲,劉德音分享,台積電從2000年開始,建立第一座12吋廠,建構跟同業不同的自動化生產模式,也打造智慧製造的基礎;2012年透過整合式資訊平台,導入行動裝置與大數據分析,讓生產流程自動化,大數據分析,可幫助生產更自動化:前年則啟動深化機器學習在工廠各方面的應用,預計打造取代人腦甚至超越人腦的智慧化生產與管理。

根據台積電內部統計,將整合式IT平台與大數據分析在廠區生產,成功提升機台生產效率與工程師生產力, 以一座12吋廠近5年機台與工程人員生產力改善為例,到去年為止,每千片產出提升62%,所需工程師人力則減少65%。

台積電啟動深化機器學習計畫,包括建構高效能運算的硬體、完整的資料平台、各種易取得的機器學習模型,內部每年培養300名機器學習的人才,預期到2020年機台與人員生產力可分別提升19%、33%。

科技部今年啟動AI創新研究中心計畫,以5年為期,深耕台灣AI的基礎技術,預計5年投入50億元,分別在台、成、清、交4所大學,成立4大AI創新中心。清大昨舉行人工智慧製造系統(AIMS)研究中心揭牌啟用儀式,劉德音到場致詞,並分享台積電投資生產製造自動化與智慧化的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