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本週熱點>灰犀牛碰上黑天鵝 全球貿易戰升溫

2018/03/05 06:00

近半年外匯存底。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本週國內有多項重要經濟數據要發佈,國際上則有包括澳洲央行、歐洲央行、日本央行等主要國家利率決策會議,並聚焦美國總統川普引發全球貿易戰擔憂的後續發展。

美今年升息 金融市場灰犀牛

川普上週計畫對進口鋼鐵全面課徵25%關稅、進口鋁材課徵10%關稅,造成市場恐慌。一位公股行庫高層認為,美國升息是今年金融市場的「灰犀牛」(顯而易見的重大威脅),貿易戰則是剛冒出來的「黑天鵝」(不可預測的重大事件),目前正動態發展中,未來影響還要再觀察,可能較難掌握。

行庫主管指出,貿易戰隱憂的後續發展,包括WTO(世界貿易組織)的角色如何扮演?有什麼化解管道?川普的態度、硬幹到底的決心有多強等?都尚難定論。

2月外匯存底 預期減少

國內經濟數據方面,中央銀行公布1月底外匯存底4,557.24億美元,連續10個月上揚並續創歷史新高,但考量外資2月賣超台股近千億元並匯出,加上歐元等非美貨幣對美元貶值,不排除2月外匯存底將減少。

衛生紙之亂 物價恐上漲

另外,行政院主計總處將發佈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外界將關注日前上演的「衛生紙之亂」及近來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對物價的影響。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近期國內家用紙品價格擬議反映國際紙漿成本調漲10%至30%,假設衛生紙、面紙及紙巾等紙類消費用品價格平均漲幅為10%,對CPI年增率的影響為0.06個百分點。他指出,衛生紙等家用紙品價格上漲,對整體CPI年增率影響雖然不大,但仍要注意避免物價上漲預期心理蔓延,波及其他物價。

2月出口額 預估下滑

此外,財政部也要公佈2月進出口及稅收,台灣1月出口273.8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15.3%,已連續16個月正成長;但2月適逢農曆春節,工作天數較少,出口可能下滑。

1月證交稅 近6年半新高

1月全國賦稅收入實徵淨額則是1,474億元,衝上歷年同期新高,年增151億元或11.4%,以營業稅增加66億元、證交稅增加53億元、菸酒稅增加25億元較多。值得注意的是,受惠台股價量齊揚,1月證券交易稅實徵淨額97億元,創2011年9月以來、近6年半來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