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董座被調查 華信能源傳遭接管

2018/03/03 06:00

美國財星雜誌曾以中國最大的民營能源集團「中國華信能源」董事長葉簡明為封面人物。(取自網路)

傳140億人民幣公司債暫停交易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中國與香港媒體報導,躋身美國財富雜誌全球五百大企業的中國民營企業中國華信能源公司(CEFC,下稱華信能源)創辦人兼董事長葉簡明,已因涉及經濟犯罪而於上月中旬遭有關部門帶走調查;華信能源隨即發表聲明否認,然其關聯企業股票與債券已雙雙大跌,市值蒸發近四十億人民幣(約一百八十四億台幣),二日更傳出價值一百四十億人民幣的公司債暫停交易,公司也已於上週遭國有企業接管,看似正步上稍早遭接管的另一家中國民營企業安邦保險的後塵。

習近平打造中央集權經濟

據信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另一波打擊財閥治國與打造中央集權經濟的行動。華信能源一日透過官網發表簡短聲明,指稱該公司運作正常,並以「不負責任」與「沒有事實依據」來形容有關葉簡明報導;但香港南華早報二日引述兩名消息人士的話指出,華信能源已於上週遭中國國有獨資的上海國盛集團接管。葉簡明被帶走的消息,最早是由與中共中紀委關係密切的中國財新網在一日發文披露,該文發出後隨即遭刪除,但英文版仍在。

現年四十歲的葉簡明在二○○二年創辦總部設在上海的華信能源,該公司迅速成長為中國規模最大的非國營石油集團,一五年營收高達二六三○億人民幣,一七年在美國財星雜誌全球五百大企業排行榜上名列二二二。華信能源近年來致力於海外投資併購,去年九月收購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Rosneft)十四.一六%的股權,成為該公司第三大股東。令人費解的是,民營企業在中國無權直接售油,因此華信能源可能只是中國國有能源企業的影子公司。以華信能源的規模而言,該公司很可能如同軍火龍頭中國保利集團,是中國高層紅色權貴的利益代表。

葉簡明為人神秘低調,曾有外媒指稱他自稱是中共海軍前總司令葉飛之孫,但中媒卻說他出身寒微,港媒則稱葉簡明只是解放軍的白手套,與中國軍方以及統戰部門都有連繫,發跡致富過程與政軍人士脫離不了關係。